学习资料

习近平在浙江(三十)——“习近平同志的‘两山论’是在安吉提出来的,其科学性也在安吉得到充分证明”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3-04-09

编者按:《习近平在浙江》是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系列采访实录的第七部。这组采访实录,反映的主要是习近平同志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委书记的领导工作历程。这段历程,在习近平同志的地方领导实践中具有关键性的意义。这不仅在于他作为省委书记全面领导了浙江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省份的工作,更在于他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紧密结合浙江实际,提出并落实了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对浙江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理念和实践准备。这组采访实录,通过对当年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省直部门和地市领导干部、企业家和基层干部、专家学者和记者等的访谈,为我们做了生动翔实的现场呈现。



  采访对象:钱坤方,1956年7月生,浙江德清人。1993年2月任安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副书记,1997年8月任安吉县县长,2002年9月任安吉县委书记兼人大常委会主任,2007年7月任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2016年9月退休。

  采  访  组:邱 然   黄 珊   陈 思

  采访日期:2017年9月18日

  采访地点:杭州市大华饭店

  采访组:钱坤方同志,您好!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您任安吉县委书记。请先谈谈您与他的接触。

  钱坤方: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我见过他多次。他到湖州市调研,市里会召开领导干部会,县一级主要干部都参加。每年有一到两次省委全委会,各县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也都参加。直接的接触,是他2003年和2005年两次到安吉县考察调研,那两次我都是作为县委书记向他汇报工作。我主要谈谈他两次到安吉考察调研的情况和一些体会。

  采访组:好的。就请先谈谈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安吉考察调研的情况吧。

  钱坤方: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来安吉视察是2003年4月9日。那次来,主要是调研浙江的绿色产业。他和我们县里干部会面后,视察了竹博园、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溪龙乡的白茶生产基地、吴昌硕纪念馆,还视察了安吉的一个椅业企业。安吉在当时比较出名的产业,一个是白茶,一个是转椅,还有就是原竹生产和加工利用。

  习近平同志先到竹博园参观考察。这是安吉县最早的一个公园,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以竹子为主题的公园,里面种了全世界200多种竹子,还有各种竹子的栽培、利用、加工的介绍和展示,特别是对竹子加工利用以后,把其价值“吃干榨净”,形成产业的生态链。

  习近平同志问到安吉竹子产业的发展情况,我们向他汇报说:最初,安吉作为原材料产地,把竹子卖到外地,还卖不完。后来,慢慢地我们自己发展了配套加工业,竹子得到更全面的利用,本地竹子就不够用了,现在还要到福建、江西等地去采购竹子。竹子为我们安吉县的生态和经济都立下了汗马功劳,既绿色环保,又收益很高。唯一的不足,是在产业加工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污水,但已经研究出很好的治理办法,并已实施多年。

  习近平同志听完汇报后表示:竹子产业大有可为,竹子春夏秋冬四季常青,生态效益非常好。他强调,竹子既能发挥生态作用,又能作为工业的原材料,希望安吉在这方面能够做得更好,将竹子利用做成一篇大文章,在全国起一个示范作用。

  习近平同志视察竹博园后,又视察了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这是一座调峰水电站。因为华东地区用电量很大,每天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之间的用电峰值很高,会影响大网的安全,所以拉闸限电是经常性的。同时,因为火电厂启动以后是停不下来的,即使不是用电高峰时段,火电厂照样在实行低功率发电,多出来的电用不完,很多电能就白白浪费掉了。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的建立,就可以在用电低谷的时段,用多余的电力把水从海拔低的地方搬到海拔高的地方,抽水蓄能。在白天电不够用的时候,放水发电,虽然这个过程中有一定的能量损耗,但晚上的电价很低,白天高峰段的电价较高,差价之间就形成了效益。所以,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的建成,对当地乃至华东地区的用电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同时又是一个非常生态的,几乎没有任何污染的项目。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的时候,我们汇报了筹建天荒坪电站二期的准备情况。

  在视察电站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强调了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性。他说,首先从社会效益角度看,水电站在平衡电网、减少电能浪费和保护生态方面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而且水电站建成后能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这样的项目要鼓励,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二期省里要支持。习近平同志视察之前,华东电管局还没有同意建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二期。习近平同志调研之后,对促成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的实施,起了重要作用。他当时看到,在电站建设中,山体挖掘量比较大,打了很多隧道,一个可以开两辆汽车的大山洞有18公里,还有6个大型发电机组和大型变压器都建在山洞里,就强调:“水电站是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方式,但在建设中一定要注意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上午考察工作结束后,我们在天荒坪电站附近的大溪村一户农民家里吃中午饭。在这之前,其实我们并不主张习近平同志在普通农民家里吃饭,想把他安排在宾馆用餐。但习近平同志让省委办公厅同志转告我们:安吉的农家乐旅游是有一定影响的,他这次来考察,就是为了更好地了解生态旅游的情况,所以就在老乡家里吃饭。

  于是,中午我们就到了农民家里吃饭。安吉县是东道主,安排习近平同志坐在主位,我们坐在旁边,和他边谈工作边吃饭。我们还从山下带上去了一些好酒,习近平同志都拒绝了。这一顿午饭很简单,但习近平同志和大家谈笑风生,吃得很开心。饭后没有休息,很快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下午的考察工作。

  在接下来的考察中,习近平同志视察了溪龙乡的白茶生产基地,它是安吉白茶的始发地区。安吉天荒坪有一棵很老的白茶树,这棵树应该是安吉白茶的茶母,当时一位科技人员把那棵树的树叶剪下来,在溪龙进行无性繁殖,获得成功,才有了安吉现在这么多白茶,达到几万亩的规模。也就是说,所有安吉的白茶,都是从天荒坪那一棵老茶树上生根发芽的。

  当时,安吉有这么一句流行的话:“种白茶,开宝马。”因为在前些年,开宝马还是一种典型的富裕象征。种白茶早的农户,有的一亩地年效益达到五万块,一户农家种十几亩、几十亩白茶是很正常的,两到三年就富起来了,有的一年收益就有好几百万,开宝马确实不成问题。而且,白茶大多种在丘陵上,既不占用水田,几年后又有很好的生态效益。

  我们给习近平同志汇报,说我们安吉的白茶已经进入了中南海,国家领导人也在喝我们的白茶。习近平同志对我们的白茶感觉很好,同时他也指出:“这么好的茶叶,如果有更大的影响,那肯定是很好的事情。但是也不一定是进入了中南海让领导喝了就说明茶好,最好让老百姓也能喝得到、喝得起。”

  他很懂农村和农业工作,说的话都非常内行。比如,他看了我们的茶园以后指出:白茶既美化了环境,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但一定要注意山体保护,像你们这个茶园种植的一些山坡,有的坡度在30度左右的,种上白茶后容易出现水土流失的问题,一定要解决好。

  此外,习近平同志还要求我们做好白茶的优质品牌建设。他这个指示非常关键。当时,杭州有龙井茶,但后来各个厂家一拥而上,把品牌做乱了。在当时,我们也感到白茶品牌有一点要乱的征兆,我们就按照习近平同志指示,加强安吉白茶的有序发展。所以,直到现在,白茶的优质品牌建设还是搞得不错的。

  接下来,习近平同志视察了一家生产转椅的企业。这是当时安吉县椅子产量最大的工厂之一。椅子是安吉最为重要的产业之一,当时流传这样一种夸张的说法:“世界上每生产四把椅子,就有一把是安吉造的。”虽然这个数字不一定准确,但很好地说明了我们当时椅子的产业规模之大。习近平同志视察的这家公司,是符合我们的生态经济发展方向的,虽然科技含量不是很高,但一来能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问题,二来原材料都能就地取材,如竹胶板的使用,转换为商品出售,比只卖竹子要划算很多,三来工厂几乎不产生污染,符合安吉生态建设的要求。这样的企业,是非常适合在安吉发展的。

  习近平同志视察中,对安吉继续大力发展椅子产业给予肯定。他说,椅子产业既能解决安吉县的劳动力就业,又能增加税收,继续发展是有益的。下一步,希望椅子产业能在科技含量上有所提升,在国际竞争上有所作为。

  习近平同志这次来安吉视察,把这里的绿色产业考察和了解得比较透彻。他认为,安吉的生态经济建设情况,对生态浙江下一步的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他视察安吉以后,我们“生态立县”的立场更加坚定了,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做足做好生态的文章。之后,安吉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县。在习近平同志生态浙江战略的指引下,安吉县着力打造生态经济强县、生态文化大县、生态人居名县“三张名片”,切实依托生态发展走出了山区发展的新路子。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第二次到安吉视察时,他的生态浙江战略构想已经在实践层面取得了效果。也正是这一次,他在安吉提出了著名的“两山论”。请您介绍一下他这次视察的情况。

  钱坤方:2005年8月15日,是安吉最热的天气,习近平同志第二次来安吉调研。他首先到我们天荒坪镇的余村。天荒坪是安吉非常纯粹的一个山区镇,“八山一水一分田”,但这个镇也是安吉历史上最强的工业经济强镇:一个镇有三家水泥厂,利用山上的石灰石烧水泥,产生很大污染,也破坏了山体。同时还有石料场,企业从山上挖下来花岗岩,切割、磨光,这都是污染很大的产业。

  天荒坪镇的余村,历史上是天荒坪镇的经济强村,也是生态破坏非常严重的村。在政府和群众取得共识后,我们关掉了污染严重的水泥厂,建成了一个全生态的村庄,大力发展旅游业。在生态得到大力改善的同时,经济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到2005年,村里旅游线路也已经开出来了,旅游业初露端倪。

  习近平同志那天来余村视察,在村会议室听取市、县、镇、村的汇报。当县里汇报到充分利用安吉竹资源优势、坚持生态立县、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时,习近平同志插话说:“这个思路很好,我在福建当省长时,福建建瓯等地的竹子非常多,当时我就提出要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做好生态经济文章。”余村的支部书记汇报了村里的情况,说村里以前办矿山、水泥厂,经济富裕了,却污染了环境,不久前刚刚关掉了污染企业,已经着手复绿复耕了,以后要靠着青山吃青山,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农家乐。

  听取汇报后,习近平同志对安吉生态立县的做法、对余村的做法都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生态资源是这里最宝贵的资源,应该说你们安吉做得很好,能感受到,你们今后要真正扎扎实实走一条‘生态立县’的道路。既然要‘生态立县’,总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不是什么都要。不要以环境为代价,去推动经济增长,因为这样的增长不是发展。反过来讲,为了使我们留下最美好的、最宝贵的,我们也要有所不为,也可能甚至会牺牲一些增长速度,这就是要在经济结构上,舍去一些严重污染环境的高能耗产业……一定不要再去想走老路,还是迷恋过去那种发展模式。所以刚才你们讲到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就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同志这句朴实的、接地气又富含哲理的话,在今天已经成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抓生态文明建设的座右铭。

  当时,我们听到习近平同志这句话很振奋,也很受鼓舞。因为在GDP至上甚至工业至上的年代,GDP考核是领导干部的主要政绩。政绩上不去,实际上就是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开玩笑。省委书记能这样讲,他在肯定了我们做法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释放我们的压力。这句话让我们非常感动,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当时没有离开安吉的打算,就想在安吉踏踏实实干一场,在生态上做出符合安吉发展的模板,探索如何把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在更大范围推广。省委书记这句话,让我心里无比踏实,我们更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建设生态浙江的战略规划去做。

  这次视察,习近平同志还去了递铺镇的法律援助中心,他是要看看“法治浙江”建设在基层的具体工作开展得效果如何。20世纪60年代初,诸暨的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我们按照“枫桥经验”留下的光荣传统,坚持“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建立起法律援助中心,保证村里面的法律问题不出村、不出乡镇,解决在基层。我们的法律援助中心,虽然做的是基层具体工作,但它完全符合习近平同志制定的“八八战略”、“法治浙江”要求,所以他不仅要在战略上指导我们的工作,也要在“神经末梢”看看我们具体的工作效果。

  在递铺镇的司法所,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多多借鉴“枫桥经验”。他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我们浙江这么大一个省份,民间没有矛盾,没有纠纷是不可能的,一旦矛盾纠纷处理不好,小事就会变成大事,有的人就糊里糊涂犯了法。避免矛盾激化,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违法的事情就会大量减少,这对我们整个浙江省的平安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当晚,习近平同志住在县城招待所。对于生态浙江,旅游产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民营企业参与旅游发展应是一个主体方向。怎么有效吸引民资投资旅游产业,我感觉是习近平同志非常关心的问题。第二天,他视察了安吉中南百草园,这是我们县的一个民营旅游企业,这个旅游点也是当时湖州市最好的一个点,它既宣传了安吉,宣传了生态,也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效益。习近平同志看后很高兴,鼓励安吉中南百草园董事长加强管理、创新思路,在生态浙江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后来,随行的同志提出来要给我们拍照。我对习近平同志说:“习书记,我陪您两次了,今天跟您合张影吧!”他愉快地答应了。之后,大家都要和习近平同志合影,我说:“习书记,您今天就要当模特了,大家都要跟你合影。”习书记笑着说:“好的!”

  之后,习近平同志还看了中国大竹海,这是我们开发得比较早的一个点,是一个竹子种植的示范基地。培育得好的竹子和管理不善的竹子在效益和生态上都有很大差距,中国大竹海是效益和生态双丰收的示范点。习近平同志精力很充沛,身体素质很好,但因为那天很热,他身材又比较高大魁梧,爬山的时候会比较辛苦。他戴着我们准备的草帽,一直在用毛巾擦汗。这时,有一些给游客服务的挑夫老远看到他,认出了他,就喊道:“习书记!您好!”习近平同志热情地向他们微笑招手,问候道:“老乡,你们好!”等走近了,挑夫们对他说:“习书记,我们把你抬上去吧!”习近平同志开了句玩笑说:“这个抬上去,很贵吧?”挑夫们笑着说:“习书记,我们抬你,就不要钱了。”大家都笑了起来,气氛非常融洽。习近平同志谢绝了老乡们的好意,和他们亲切地道别,继续和我们一起走上去。

  采访组:请您谈谈对习近平同志的印象,以及他提出生态浙江战略对安吉发展的重要意义。

  钱坤方:我对习近平同志的总体感觉,不仅是这两次到安吉视察,也有我在省里参加会议、听他作报告形成的印象。

  习近平同志始终非常突出党委的领导地位,非常关心一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也非常关心法治建设。在我们看来,有些事似乎很具体,好像不用一把手管,但习近平同志能看到这些事潜在的重要性,与其说今后发生问题,还不如事先参与。比如,有一次他参加省档案工作会议,这个会议其实是很专业、很具体的,我印象中这样的会议省委书记一般是不参加的,但习近平同志全程参加了会议,而且作了重要的讲话和指示,这充分表明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让与会同志很受鼓舞。之后,浙江的档案工作得到高质量的发展。

  习近平同志提出生态浙江建设,也是让我感触最深的一个方面。他的“两山论”是在安吉提出来的,它的科学性也在安吉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充分证明。现在,周边大城市到安吉享受绿水青山的人多起来了,安吉靠绿水青山赚钱的人多起来了,安吉人民对生活更满意了,对党的感情更深了。“两山论”是一个国家指导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习近平同志重视生态保护,实际上有他的历史渊源。他从福建过来的时候,在生态省建设方面已经有了很多思考和实践,他也清楚地知道,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走西方国家那种“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是得不偿失的,也是对子孙后代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他始终在战略层面思考这个问题,在主政浙江的过程中进行深入实践。

  现在,安吉一片青山绿水,在生态建设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时安吉的生态经济质量在我国是走在前列的。我之后的几届安吉县委,也是根据习近平同志的指示精神,将生态安吉这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一直坚持习近平同志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路不动摇,他们的美丽乡村建设,成了全国的样板。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九)——“习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提出了与‘八项规定’类似的要求”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八)——“习书记在浙江的领导实践具有鲜明特点”

习近平在浙江 (二十七)——“习书记在浙江期间对办公厅工作提出28字要求”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六)——“习书记善于运用督促检查推动决策落实”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五)——“习书记提出浙江党建工作的‘八八战略’”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四)——“习近平同志坚持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抓‘三农’工作”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三)——“习书记通过发展海洋经济拓宽了浙江发展的视野和格局”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二)——“‘八八战略’充分展现了习书记极强的统揽全局和理论概括能力”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一)—— “习书记在发展理念层面站得很高、看得很远”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习书记以惊人的速度进入角色,大刀阔斧地开局”

习近平在浙江(十九)——“习书记把外事工作当作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在浙江(十八)——“习书记主政那五年是浙江文化建设大步跨越迈入前列的五年”

习近平在浙江(十七)——“习书记在浙江大力度推进科技强省建设”

习近平在浙江(十六)——“习书记做到了‘公生明,严生威’”

习近平在浙江(十五)——“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发挥人大的作用”

习近平在浙江(十四)——“习书记的‘八八战略’是在调研中逐渐形成并不断完善的”

习近平在浙江(十三)——“‘八八战略’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习书记主政浙江的总抓手和总要求”

习近平在浙江(十二)——“习近平同志的‘两山论’是非常了不起的思想创造”

习近平在浙江(十一)——“习书记指导绍兴谱写新时期的‘胆剑篇’”

习近平在浙江(十)——“习书记提出欠发达地区要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习近平在浙江(九)——“习书记平时最牵挂的是基层,最惦记的是百姓”

习近平在浙江(八)——“习书记想问题作决策无不体现着辩证思维”

习近平在浙江(七)——“习书记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宽松条件”

习近平在浙江(六)——“习书记为推进浙江国防军事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作出巨大贡献”

习近平在浙江(五) ——“习近平同志既重视战略谋划又强调狠抓落实”(下)

习近平在浙江(五) ——“习近平同志既重视战略谋划又强调狠抓落实”(上)

习近平在浙江(四) ——“习书记大量时间都在基层,和老百姓在一起”

习近平在浙江(三)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习书记个人品格的高度凝练”

习近平在浙江(二) ——“习书记高度重视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习近平在浙江(一)——“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非常具有前瞻性”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