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浙科·奔跑】浙科人绘制的良渚文化普及绘本上市了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9-07-09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阳光下,风雨中,浙科人努力奔跑,逐梦前行。在他们身上,每天都发生着或感人,或励志,或有趣,或有情的故事。

“浙科·奔跑”记录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分享浙科人的畚斗,见证浙科的发展变迁,让你我从中感受向上的力量和美好。



叮咚!

您有一封来自良渚的信件,请及时查收


良渚

我是良渚

我是那个证明了

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的良渚

我是那个拥有

世界最早的防洪水坝系统的良渚

我是那个诞生出

中国最早的三重城市格局的良渚

良渚于七月六日申遗成功啦!

成为中国第55处世界遗产了!


虽然我因此广为人知

但是真正了解我的人却寥寥无几

今天向大家介绍一本书

这本书带你们走近我了解我


舟人持篙

三片木筏划过河面

两岸是连绵的茅屋

掩映着绿树红花

一队队燕子从空中掠过

翻开《五千年良渚王国》

穿越五千年的光阴

去了解那个辉煌的良渚古城

五千年前的中华大地上群星璀璨,许多地区的古老文化开始进入文明,良渚古城是目前考古认识最充分的地区,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代表。

绘者以中国画经典的青绿主色贯穿首尾,将传统的彩墨风格与漫画手法结合,又把敦煌壁画艺术、汉砖艺术等元素融入创作中,生动有趣,小读者在穿越到五千年前灿烂繁荣的良渚文明古国的同时,也感受到美的历程。

这本书以“大考古学家写给孩子”的科普角度切入,全书从“水”“城”“玉”三个核心关键字入手重点向孩子介绍了世界上最早的拦洪大坝系统、中国境内新石器时代重大的城址、中国独有的“玉器时代”等良渚文明特点。在保证科学性、权威性的同时,以轻松幽默的笔调娓娓道来,为孩子们讲述了五千年前的故事。


绘本文字人员:刘斌 良渚古城发现人 现任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于靖静 原新华社记者 现任有问科技CEO


绘本绘制人员:曾奇琦 动画系系主任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美国Drexel University 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动画设计 插画漫画等方面的教学与创作研究

《五千年良渚王国》注重以中国画风构建鲜活生动的良渚王国。

本书的原画作者、浙江科技学院动画系主任曾奇琦老师说:“五千多年良渚厚重的历史不允许过于娱乐化的呈现,但是面对的读者又是孩子,因此她借鉴了20世纪动画电影“中国学派”,向《小蝌蚪找妈妈》《九色鹿》等国产经典动画片学习,将敦煌壁画、汉画像砖艺术及其他古代装饰图案艺术融入创作中,并运用现代漫画手法以寓教于乐。良渚地处江南,以玉为重,它们都是清新灵透的,所以我采用水墨宣纸、青绿主色,力争让清新怡人的江南古风貌跃然纸上。“

从构思草图,到宣纸勾线、上色、排版到最后出版,前后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这本104页的绘本。

曾奇琦说将把参与这次项目的经验糅进课堂教学,让同学们走出个人创作的小圈子,积极关注社会需求。她也希望可以带着动画专业的同学一起参与,画出更多更有中国特色的绘本。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院长王小松教授从美术角度评价了《五千年良渚王国》,对绘者的美术风格、特色等进行解读:“绘者注重整体色调与造型,避免用重色带来刻意的古旧感,而是以经典的青绿主色贯穿首尾,将五千年前的水泽之国一一描绘,使清新怡人的江南古风貌跃然纸上。画者在注重水墨表现与气韵生动的同时,亦将平面的书页转化成了历史的空间,让小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浙科·奔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七一”,看浙科党员这样奔跑

【浙科·奔跑】将“有意义的课上得有意思”,柴始青老师入选全省“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

【浙科·奔跑】志愿服务、赛场拼搏、德国求学,三位毕业生用奋斗让青春闪光

【浙科·奔跑】硬核!握手德国名校,看“2+3”校友在德国追梦前行

【浙科·奔跑】艺术学子的设计亮相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展演

【浙科·奔跑】网红”校友郑航超的成长路:“梦想从浙科起步”

【浙科·奔跑】牛气冲天,这个学院考研录取率增幅过五成!

【浙科·奔跑】入职阿里、“个推”,考研命中985高校,信息学院这个团队牛!

【浙科·奔跑】80万游客假日涌入杭州?不怕!浙科50余志愿者驰援西湖景区!

【浙科·奔跑】速来围观,看“卓越学子”的“青春修炼手册”

【浙科·奔跑】成功考研中科院、浙大,他们用经历诠释:努力才会赢!

【浙科·奔跑】克鲁日孔院教师志愿者故事登上人民日报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