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浙科·奔跑】志愿服务、赛场拼搏、德国求学,三位毕业生用奋斗让青春闪光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9-06-18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阳光下,风雨中,浙科人努力奔跑,逐梦前行。在他们身上,每天都发生着或感人,或励志,或有趣,或有情的故事。

“浙科·奔跑”记录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分享浙科人的畚斗,见证浙科的发展变迁,让你我从中感受向上的力量和美好。


大学是一段多年后回想起来都依然让人热血激荡的时光,栀子花开,四千毕业生将走向社会,西蜜湖畔,他们乐观、坚韧;他们拼搏、向上,努力让青春闪光。今天,我们撷取3位毕业生的经历,一起回味无悔的大学生活!

经济与管理学院段润琪:

志愿服务,一坚持就是四年!

志愿服务是伴随物流管理152段润琪大学四年的一个标签,她积极参与支教、助残、到医院服务等各类志愿活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第十四届游泳锦标赛(25米)赛场上,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和动人的微笑。

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心去做一些小事。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这句话,让段润琪在四年时间里,累积了近10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数。

志愿服务苦不苦?”“当然苦!段润琪至今难忘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服务期间,作为领队,她要协调志愿者岗位,天气炎热提醒志愿者们防暑,下暴雨时提前安排好一次性雨衣和姜汤……时刻备战,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每天服务长达10小时。每天户外温度都在35度以上,长时间暴晒,有一次段润琪中暑了,大家都以为她怎么也得休息几天,但是第二天她又准时出现在服务岗位上。

我觉得特别幸运能够在大四时参与第十四届游泳锦标赛(25米)志愿活动,我把这次服务当成送给自己学生时代结束的毕业礼物,力求做到最好。作为班车志愿者,寒天雪地里,段润琪在场馆外面的各班车点,为乘车人核实班车信息,每天运动步数2+。每天服务结束后都精疲力尽,但每次看到运动员竖起的大拇指,段润琪说这是一天里最开心的时刻。

段润琪说:我在大学期间受到学校、老师以及其他同学的很多帮助,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我要感恩学校、感恩社会。她也说,做志愿让我更加热爱生活。大学期间参加的各类型志愿活动,在其中接触到很多人,听到很多故事,看到很多贴近生活的真实,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热爱生活的力量。


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邬一博:

在比赛中战斗到最后一秒

浙科6邬一博在场上大力扣杀

大一时知道新生杯排球联赛消息,产品设计151邬一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赛。就这样开始,他打了四年排球,四年里,他穿着浙科6的战衣,体验着排球带来的喜、怒、哀、乐

大三参加校队备战省第十五届大运会,为了迅速提高水平,邬一博和队友选择在寒假去陈经纶体校和体育生一起接受训练。天还没亮就起床去训练,晚上78点下公交车时几乎是下车。即使这样,他每天坚持,连过年也在训练。每次伤痛他都不妥协,距离不到一个月的时候,脚踝扭伤导致骨折。经过短暂的休养调整,邬一博重新回到了赛场,并和队友拿下男子甲组第9名的好成绩,这个成绩对学校来说是个难得的收获。

排球让我体会到不能轻言放弃。只要球还没落地比赛就还没结束。”“在比赛中战斗到最后一秒才是对排球最大的尊重。”2017年省赛84淘汰赛关键战中,邬一博和队友先输一局,第二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到了21:19关键球时,邬一博凭借好手法和扣球时的清晰思路,一球一球硬生生砸赢了那场比赛,赛后邬一搏和队友留下了开心的泪水,他说这是唯一一次在比赛后因为开心流下泪水。

邬一博说排球是项集体运动,在场上唯有互相信任,而球队的成绩更是团队协作的成果。赛场外,教练陆跃琴就是大家的小鹿妈妈,邬一搏受重伤的那个晚上,陆老师虽然嘴上一直在抱怨他不当心,但眼眶早已红了。在体校训练时,助教吴佳晨老师了解到每天运动量之大,担心队员们吃不好、睡不好,把队员带回家住,并精心为他们准备营养餐。还有很多很多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和帮助。


中德工程师学院邹卓城:

德国的学习会更加偏向于实际问题的解决

邹卓城是中德工程师学院首批学生,2017年秋季,经过选拔,他和14名同学一起,去往德国合作院校吕贝克应用科学大学继续本科学业。两年多在德国的学习,他对做项目和找实习这两点体会深刻。

德国的学习会更加偏向于实际问题的解决。在课程里,邹卓城和小组成员一起给基尔市政府广场设计过景观台,计算过幼儿园造价,为小村庄设计排水系统等。这些很实际的项目,要求我们用已经学过的知识建模。有些要验算结构稳定性,有些做造价预算、考虑施工步骤,很多产品需要我们上网找公司,发邮件咨询单价。设计村庄排水系统时,要实地去村庄看,查规划图,测量坡度,数居民房数量,了解家禽家畜数量,综合考虑雨水、污水、消防水管道和系统。有一次因为很多小组去了同一个村庄,村民还打电话报了警。邹卓城说:这些任务老师都不会带你做的。遇到问题,可以发邮件问教授,或者在答疑时间请教教授。但是在德国除了等待教授的回答之外,更多的是需要自己主动去查阅各种资料,通过自己的逻辑来做出很多问题的解决方案。这种真刀真枪的磨练让邹卓城和他的同学收获很大。

至于实习,在德国,我们有三个月的实习,需要自己找。要学会主动上门去推荐自己,因为仅发邮件,很多时候会被拒绝。邹卓城的招数是在地图上找相关公司,然后查找每家的网站浏览。汉堡的公司我用邮件的方式发了简历和申请,但吕贝克的公司,我会在发了简历后,课余时间当面拜访。总共向20多家公司投了简历,登门拜访了6家吧。怎么写实习申请也有窍门,个人简历,按模板写就行。还有一个动机信,就是你为什么申请,这要根据不同的公司来改。”“寄宿家庭的房东奶奶给了我很大帮助,帮我改简历、改动机信,还提醒我最好把简历和动机信打印出来,放到一个专门的文件夹里,邮寄给各个公司。精心的准备和相对完善的专业结构、知识储备,邹卓城获得了第一份实习。实习公司的老板对他很满意,我的毕业论文也请他修改提意见。

今年初,顺利取得德方学位的邹卓城,也获得了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offer,他要在德国继续深造。实习中老板对我的影响,对建筑物里产生了很大的兴趣。计算房屋的能耗,寻找减少房屋能源损耗,提高房屋设备工作效率。而这些又正和环保主题息息相关,希望以后能够在这些领域能够有所建树,也算是承担一份社会责任吧。


浙科·奔跑】硬核!握手德国名校,看“2+3”校友在德国追梦前行

【浙科·奔跑】艺术学子的设计亮相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展演

【浙科·奔跑】网红”校友郑航超的成长路:“梦想从浙科起步”

【浙科·奔跑】牛气冲天,这个学院考研录取率增幅过五成!

【浙科·奔跑】入职阿里、“个推”,考研命中985高校,信息学院这个团队牛!

【浙科·奔跑】80万游客假日涌入杭州?不怕!浙科50余志愿者驰援西湖景区!

【浙科·奔跑】速来围观,看“卓越学子”的“青春修炼手册”

【浙科·奔跑】成功考研中科院、浙大,他们用经历诠释:努力才会赢!

【浙科·奔跑】克鲁日孔院教师志愿者故事登上人民日报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