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浙科·奔跑】硬核!握手德国名校,看“2+3”校友在德国追梦前行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9-05-22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阳光下,风雨中,浙科人努力奔跑,逐梦前行。在他们身上,每天都发生着或感人,或励志,或有趣,或有情的故事。

“浙科·奔跑”记录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分享浙科人的畚斗,见证浙科的发展变迁,让你我从中感受向上的力量和美好。



2000年起,学校与9所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开展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简称2+3项目)。项目学生先在国内学习两年,后赴德国继续学习两至三年,双方互认学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我校学士学位及对方院校相应学位。截至2018年底,已有17批1200余名学生赴德国合作院校继续学习。眼下,新一批学生也即将赴德赴德。今天,让我们来认识几位2+3项目的校友,看他们在德国如何追逐梦想——

潘家臻:为我的“汽车梦”前进!

潘家臻是12级机械类国际班的校友,顺利获得中德双方学位后,他被斯图加特大学录取,攻读车辆相关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因为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有机会去德国学习,潘家臻高考选择报考“2+3”,选择机械专业。“我想做汽车工程师。德国工业实力强大,汽车工业特别牛,我很想亲身到德国深度学习。”

大一大二,潘家臻花了最多的时间在德语上,这可是以后去德国学习的必备工具。花时间背单词,参加外语角活动,主动找外教聊天,潘家臻透露了自己的小窍门:“聊天对提高德语水平很有帮助,和外教聊天,语法和单词都熟了。”确认考试前的大二寒假,潘家臻几乎没怎么玩。“白天上德语培训班加强,晚上继续在家学习巩固。”顺利通过德方教授专业面试选拔和德语确认考试,2014年9月潘家臻来到德国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学习。

潘家臻说,德国高校特别重实践,高校与企业联系紧密,也能更多接触到业界最新的案例、技术。“比如我们‘机电一体化’课上,直接在保时捷的真车做实验,还是当时最新的设备。”学校在第五学期就要求开始实习。(“2+3”项目同学到德国后,一般与相应学校专业第三学期学习衔接,此处第五学期对应德方学校学制。)第一份实习,潘家臻疯狂投出了快50份简历。“万事开头难,但是有了第一份实习经历,第二份实习就水到渠成了。” 第二份实习,潘家臻进入弗朗恩霍夫研究院。没课时,他就去研究院实习。靠着这两份扎实的实习经历,毕业实习潘家臻投出10份简历,收到奥迪、博世、保时捷等大牌企业的offer,最终他选择进入保时捷。

潘家臻(右二)在保时捷公司

“在德国车企实习,是真正深入到部门一线的。”潘家臻感触很深,“我研究的题目是关于汽车定位的,公司直接提供真车供我的代码测试,让定位更明确。国内一般只能提供模拟车。”在保时捷这样的大牌公司,潘家臻说:“周围都是最优秀的人,很有压力。”实习时,每天9点去上班,下班后回家还会继续看论文、编程,给自己补课,“比在学校的时候强度更大。”

这位努力朝着自己“汽车梦”进发的同学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外语学院/中德学院翁震华老师还清晰地记得,“2014年9月我随学校代表团到德国访问,潘家臻特地从德累斯顿跑来汉诺威,和我反馈他在德国学习的感受,给‘2+3’项目提出一些改进建议。这之前,他其实已经发了一封很详细的邮件和我交流。特别有心。”

本科毕业后,潘家臻选择斯图加特大学攻读研究生,这所高校的车辆专业特别强。目前,他正在奔驰戴姆勒公司做助理,主要进行自动驾驶方向的研究,和自己的汽车梦更近一步。


夏致冰:努力认真,享受进步的喜悦

在外语学院/中德学院丁炜老师眼里,13级电气类国际班的夏致冰是个低调的“学霸”。“毕业学分平均绩点1.3(德国高校绩点越接近1越高),是目前‘2+3’项目毕业学生中最高的。申请慕尼黑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慕尼黑工大会根据申请材料以百分制折算综合分,75分以上可免面试直接录取,夏致冰得到87分,非常难得。”

和很多“2+3”项目的同学一样,夏致冰的大一、大二也在努力地强化德语。“我们寝室四个人都很有目标,四个人一起去图书馆,一起练口语。”最终,4位男孩都顺利通过德方选拔和确认考试,夏致冰来到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技大学学习。

谈起在德国的学习,夏致冰分享了几个小经验:

德国高校重实践,像我这个专业,就有大量的实验。每学期约10门课程中总有两三门是实验课,还有其他课程里的实验要完成。在这边做实验,就像真正的完成一个项目。实验前要预习准备,正式实验前老师会提问考察,通过了才能动手。实验结束还要提交一份详细的报告。

实验实习中,要注意细节,比如我在研究所实习时,主要做的课题是“纳米表面扫描”。各种参数要记住,这种纳米级的扫描,稍不注意你感觉只偏差了可能到不到一厘米,但在这个数量级已经是巨大的偏离了,针尖和样品都会损坏,损失会很大。

电气专业相对偏理科的,数学计算比较多,数学好很占优势,要打好数学基础,考试前也要多刷题。

德国老师对学生还是比较友好的,不懂的要及时问。给我上数据库的老师 Wermser教授,因为之前没接触过相关知识,上课又有很多术语,我感觉有些难,考试前专门和老师约了时间请教。在他的办公室,我们围坐在一张小圆桌旁,耐心指导我,不仅辅导了试卷,还会延伸一些知识点问我。还有Turtur教授,推荐我去研究所实习,认真帮我改论文,甚至是语法错误。

夏致冰的手稿

问起他的好成绩,夏致冰很谦虚,觉得自己只是别人稍微认真了一点,稍微努力了一些。“态度很重要。只要追求进步,努力认真,享受进步的喜悦,认清自己的不足,这样才有意思!”

夏致冰还分享了一个在德国申请硕士研究生的经验。“德国高校招收研究生,会看本科绩点、本科课程与你申请的研究生课程的匹配度等等,综合折算。”他认为,“匹配度”是自己能被慕尼黑工大收下的关键。目前,夏致冰主要在机器人控制方向进行学习研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这是个刚起步的领域,可以有很多尝试,很多机会与挑战。”


陈佳倩:“计划”是提前半年毕业的“秘诀”

眼下,14级“2+3”项目很多同学正在准备自己的德方毕业论文,而14级计算机类国际班陈佳倩,已经在亚琛工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提前半年完成“2+3”本科学业的她,有着自己的“套路”。

“学德语好酷。”就因为这个简单的理由,陈佳倩通过“三位一体”招考,进入我校“2+3”项目学习。“第一学期结束,期末成绩很不理想,我想这可不行。”陈佳倩开始泡图书馆,学德语、学基础课,大二,她通过确认考试和德方选拔,也来到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技大学。

“到德国的第一学期,过得也很懵懂。”陈佳倩说,印象最深的是一门专业基础课,需要完成一个小组项目,“当时我对和德国同学的合作、对这种形式都很不适应。”经过一个学期,她慢慢适应了德国的学习。德国高校的课程分必修课、专业选修课、非专业选修课等,“我认真研究本专业毕业的要求,做出详细的计划,给自己安排好每学期上哪几门课,修多少学分。”对照自己的计划表执行,到德国两年半,陈佳倩就修满学分可以申请毕业了,提早完成本科学业。

“我们到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技大学时,正好考试办换人了,有些规定作了改变,要多修1门非专业选修课,为保险起见,我多修了4门非专业,1门专业选修课,多得了20个学分。”说起这段未雨绸缪的经历,陈佳倩有点小得意。

陈佳倩说,在德国自主学习很重要,“上课讲的多是理论知识,课后做作业更需要自己上网查资料,拓展学习。比如我们专业很多应用类的编程,都要上论坛查。”

在丁炜老师看来,陈佳倩“办事很牢靠”,“她在国内的时候就是专业老师的助手,到德国后,她是学生党支部的书记,很多细致的党建工作我们交给她,她都很仔细很认真地完成,甚至比有些在校的学生支部还要做得好。”

今年4月,陈佳倩在亚琛工大开始硕士研究生学习。她说:“每天都在赶课程,赶报告,比本科的时候还要忙。”相信,经过适应期,她依然可以为自己排出一个计划表,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


新闻链接

在一批批赴德学习的同学中,1人获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2008科学奖”, 14人分获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外国留学生杰出成绩奖和STIBET项目MATCHING Fund奖,1人获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VDE奖,2人获巴黎包装展览会包装设计展品第一名,2人获FERCHAU公司促进奖,5人获下萨克森州奖学金,2人获红点奖,还有部分学生获德国高校及企业奖学金资助。不少学生毕业后,继续留在德国攻读硕士乃至博士学位,或在德国工作。回国的学生中,很多去往德资企业等就业。


【浙科·奔跑】艺术学子的设计亮相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展演

【浙科·奔跑】网红”校友郑航超的成长路:“梦想从浙科起步”

【浙科·奔跑】牛气冲天,这个学院考研录取率增幅过五成!

【浙科·奔跑】入职阿里、“个推”,考研命中985高校,信息学院这个团队牛!

【浙科·奔跑】80万游客假日涌入杭州?不怕!浙科50余志愿者驰援西湖景区!

【浙科·奔跑】速来围观,看“卓越学子”的“青春修炼手册”

【浙科·奔跑】成功考研中科院、浙大,他们用经历诠释:努力才会赢!

【浙科·奔跑】克鲁日孔院教师志愿者故事登上人民日报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