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网站首页 > 正文

【浙科·奔跑】网红”校友郑航超的成长路:“梦想从浙科起步”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9-05-16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阳光下,风雨中,浙科人努力奔跑,逐梦前行。在他们身上,每天都发生着或感人,或励志,或有趣,或有情的故事。

“浙科·奔跑”记录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分享浙科人的畚斗,见证浙科的发展变迁,让你我从中感受向上的力量和美好。


近日,一位“爱婺剧、善女红”的90后帅气男孩在网络上“火了”,先后被新华网、《金华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他叫郑航超,金华武义人,是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纺织品艺术设计专业2008级校友。他的成长路上,深深烙着浙科的印记。

来浙科与女红结缘

2008年来学校报到的时候,郑航超对自己的专业“纺织品艺术设计”所知甚少,因为他是被调剂过来的,一度以为只是布料设计相关的学习。入学以后才发现,这个专业课程内容相当丰富,学习过程中先后接触到了绘画、面料组织、纹样、扎染、编织、刺绣等课程。

郑航超一下子就迷上了刺绣这个神奇的课程。宿舍里、操场上,同学经常能看到他一针一线地学刺绣,手指多次被扎破都不在乎。以前的好朋友嘲笑他,大男人学“女红”好笑、滑稽,“好些关系铁的哥们直接让我改专业。可是,别人越是说,我就越下决心,一定要把这门老手艺学精学好。”

课程结束时,老师刘琳要求每一位同学交一幅刺绣作品,作为婺剧迷的郑航超一下子来了灵感:将喜爱的婺剧与刺绣来一个融合会怎样呢?说干就干,他马上开始绘图、买材料、配线……仅仅三天,就一鼓作气完成了一幅婺剧脸谱的刺绣作品。


近10年过去,任课老师刘琳仍然记得这个“很有耐心的男生”。她说,“郑航超喜欢戏剧,当时提交了戏剧脸谱的刺绣作业,手工相当细,很难得”。

在社团找到 “舞台”

学校社团招新时,郑航超本来是陪同学去报羽毛球社团,突然发现还有一个“晴岚戏曲社”,郑航超一下子来了兴致,作为婺剧迷的他,本来就喜欢看戏、唱戏,社员一鼓动,郑航超就加入了晴岚戏曲社。大学四年里,郑航超与戏曲社团的社员们排演了《碧玉簪》《救风尘》《追鱼》《断桥》《火烧子都》《鲤鱼仙子》等一出出好戏。而此后他一直以“表勋”(表勋是身边朋友和戏迷对他的爱称)的身份活跃在婺剧舞台上,至今如此。


在社团,郑航超不止演戏,他还有一块重要的工作是制作戏服。戏服分机绣、手绣、定制等版本,有些服装很贵,社员们经常因经费问题头疼。郑航超的“女红”就派上了大用场,社员们很多戏服上的绣花都由他一针一线绣制,经常白天排戏,晚上赶制服装,绽放的青春绚烂无比。

进社会勇于追梦

爱好能当饭吃吗?有了专业的加持,还真能。

毕业以后,郑航超一边工作,一边仍坚持婺剧的演出活动,间或自制戏服刺绣。他发现自己对刺绣越来越喜欢,以至于看见喜欢的图案,就有一种要绣下来的冲动。随着功力的逐步提升,他在剧团圈也渐渐里有了名气,不断有人找上门来订制刺绣。

毕业两年以后,有了底气的郑航超决定辞职,他考了教师资格证,一边教小学生画画,一边继续研习刺绣。2017年,他被一小学聘请到该校进行婺剧进校园课程的教学活动。除了给学生们讲解婺剧知识及剧目,他还会让学生们认识一些婺剧传统服装,讲述服装背后的故事。“给孩子们上课,内心会有很大的满足感,不仅能让孩子爱上传统婺剧,也能让他们明白传统里真正的文化”。他还给小学生组织了刺绣社团,“婺剧戏曲、手工刺绣都是古老的传统文化,我希望自己进一步把婺剧和刺绣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梦想在水晶剧院开专场”

一聊起学校,郑航超就有说不完的话。

“刚毕业那几年,每年都要回来演出或者帮忙,我们几位戏剧社老社员对学校有很深的感情,每年都要回来聚一下,逛逛校园”。

“以前我们上学的时候,学校还没有那么好的条件,当时就一直期待学校能有一个高大上的剧场。水晶剧院一开始建设我们就在关注,每次回来都会看看建设进度,畅想着要是能在水晶剧院做个专场就好了,就能把我们读书时的心愿给了了”。

“我们浙科真的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基地,好好珍惜大学里每一个课程,学好了就真能成为吃饭的本领!走到哪都不怕!”

如今,演出、刺绣、教学,郑航超乐在其中。他说,人生有了航向,脚下就不会迷茫,“我会脚踏实地走下去,期待能让自己喜欢的这些传统技艺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浙科·奔跑】牛气冲天,这个学院考研录取率增幅过五成!

【浙科·奔跑】入职阿里、“个推”,考研命中985高校,信息学院这个团队牛!

【浙科·奔跑】80万游客假日涌入杭州?不怕!浙科50余志愿者驰援西湖景区!

【浙科·奔跑】速来围观,看“卓越学子”的“青春修炼手册”

【浙科·奔跑】成功考研中科院、浙大,他们用经历诠释:努力才会赢!

【浙科·奔跑】克鲁日孔院教师志愿者故事登上人民日报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