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浙科教师“宅”而不休,居家也助力!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0-02-08


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的心,连日来,在各级党组织的发动下,我校教师发挥专业所长,通过各种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PART1 动起来


“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做贡献。”“几时能动?钟南山说动才动!”那么宅在家里,怎么运动,如何放松身心呢?体育部党员杨榕斌副教授精心设计了一套居家健身视频,并特别录制发布在抖音平台,让大家在家里就可以轻松运动。

视频中,杨榕斌老师不仅示范了坐式收腿、俄罗斯转体、交替平板支撑、平板支撑、高抬腿等常见的无器械训练动作,也设计了简单的居家健身操,视频每个动作均在1分钟左右,内容包括正面口令教学和背面口令教学。“居家空间有限,不过这套操只需要2平米的地方,在客厅卧室都可以练。”杨老师介绍,这套健身操主要针对头部,腰部和跳跃等动作进行设计,整套动作共分五个组合,动作简单易学,这套视频已被浙江省体育局录用。

简单、易学、实用,是杨老师设计健身视频的基本原则。她还针对学生、社会人群不同需求,录制居家健身操、走路式燃脂训练等多个训练视频,方便大家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适合的锻炼方式。“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的特殊时期,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起在家进行适度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基础。


PART2 画起来


艺术学院曾奇琦老师,以画为枪,创作漫画讴歌抗疫战役中一线医护人员,科普抗疫知识,传播正能力

曾老师介绍,她从1月30日开始绘制,基本上每天画一幅。主要采用电脑,也有采用宣纸彩墨,比如《安全圈》这幅,是改编西游记,想有传统风格,所以用了国画技法。因为心有感触,所以每幅画创作时间都比较短,从构思到排版定稿,基本2小时以内完成。

“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幅就是看到疫情当前,一批批白衣战士冲向了前方,他们明知前方有极大生命危险,仍迅速调整心态,临危逆行擒毒战疫,坚定守卫我们的生命!特别受感动,很快就画好了。”而《安全圈》这幅曾想告诉大家,抗疫战争中,医护人员们用自己的安危给我们画了一道安全圈,我们只要待在圈里,抵制各种谣言的诱惑,一动不动,就是对抗疫战争最大的贡献!

“漫画这种艺术有其特殊的特性和价值,能够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对社会事件表达艺术家观点。接地气、易传播,而且创作周期相对较短。因此,在这个疫情严重的特定大环境下,我采用漫画这种形式,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抗疫出一份力。” 曾老师说:“艺术也需要关注社会,套用习总书记的话是,我们要把画画在大地上。”

目前,曾老师的3幅漫画作品已被浙江文艺、钱江晚报、美术报等刊登展示。她还将继续创作,同时还和艺术学院学生第二支部协作,带领学生党员创作抗疫宣传漫画,凝聚更多力量,为战“疫”呐喊加油。


PART3 说起来


富阳方言歌谣、永康鼓词版、金华道情版……这么多的方言版宣传视频你“一网打尽”过吗?为防控疫情,我省各市县老百姓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出了一批方言版的视频宣传作品。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通过其负责运营的浙江省语言资源保护宣传平台“浙江乡音”微信公众号,借助浙江省语保专家团队收集推荐的我省各市县方言版视频防疫宣传素材,1月28日起每天一期推出系列推文,与大家分享防疫知识,传递弘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正能量。至今已推送村头“大喇叭”2期,温岭、镇海、武义等方言版共10期,引发社会公众和省内外语保专家广泛关注和好评。

(新闻中心  宋珂 /文   图片由教师本人提供)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