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我校团队参与研发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应援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0-02-07


自动化核酸提取仪火速驰援武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RADAR(Renewed DNA Assisted DNA cleavage with Argonaute)诊断新技术紧锣密鼓研发中、POCT(即时现场检测)仪器开发中……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我校生化学院生物与医药研究所分子诊断团队主动了解抗“疫”需求,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

该团队由黄俊教授领衔,陈正伟、王宏鹏、吕常江等教师参与。此前,他们已与上海交通大学冯雁教授课题组、杭州奥盛仪器有限公司、杭州丹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研发了自动化核酸提取仪。此次疫情发生,武汉面对大量的样本需要及时检测,“我们第一时间与当地取得联系”,并提供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发往武汉。”黄俊老师介绍,自动核酸提取设备不仅能减轻一线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也提高了检测的质量和效率,减少病毒交叉传播。

国家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该团队又与上述合作方紧密协作,在春节前后加班加点、集中攻关,加速开发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RADAR”诊断新技术和新型快速核酸诊断系统。据介绍,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主要是使用RT-PCR法核酸检测试剂盒,而核酸检测从取样、分离和测定,均要在一个专门的环境下进行,尤其是针对感染性样本。而新型快速核酸诊断系统能省去标本在实验室检验时的复杂处理程序,是快速得到检验结果的一类新方法。“这样不仅能提高检测速度,也能降低交叉污染风险,有利于科室的医护人员快速展开样本检测,利于病人分诊。”

“希望这场疫情快快结束。”聚焦生命健康领域,黄俊教授和生物与医药研究所分子诊断团队将继续努力,争取产出更多成果,为“健康中国”战略和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健康产业,贡献浙科力量。(新闻中心 尹媛 图片由生物与医药研究所分子诊断团队提供)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