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习近平在浙江(三十二)——“习书记对浙江国企改革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3-04-12

编者按:《习近平在浙江》是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系列采访实录的第七部。这组采访实录,反映的主要是习近平同志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委书记的领导工作历程。这段历程,在习近平同志的地方领导实践中具有关键性的意义。这不仅在于他作为省委书记全面领导了浙江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省份的工作,更在于他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紧密结合浙江实际,提出并落实了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对浙江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理念和实践准备。这组采访实录,通过对当年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省直部门和地市领导干部、企业家和基层干部、专家学者和记者等的访谈,为我们做了生动翔实的现场呈现。


采访对象:童云芳,1948年11月生,浙江杭州人。1998年2月任杭州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3年3月退休。

  采  访  组:邱 然  黄 珊  陈 思

  采访日期:2017年9月28日

  采访地点:杭州市大华饭店

  采访组:童云芳同志,您好!习近平同志一向非常关心国有企业的发展,请您讲讲他第一次到杭钢调研的情况。

  童云芳:一直以来,习书记对国有企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视。在浙江主持工作期间,他对我们杭钢集团公司的转型、升级、重组付出了很多心血。

  2003年4月11日,他任浙江省委书记不久,就在百忙之中安排时间到杭钢来调研。在调研中,他看了几个车间,然后听取了我关于杭钢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发展思路的汇报。习书记听完汇报后作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无论在当时也好,还是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讲话都是至关重要的,为杭钢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书记开门见山地说:杭钢是重点企业,这些年实施了一些重点技改。我这次来,还不能称为系统地看杭钢,如果这样,还要花更多的时间。我到浙江工作半年了,也应该到杭钢来看一看。

  接下来,他谈了对杭钢的企业面貌、绿化、车间的直观印象,并肯定了我们目前的发展情况。他说:“钢铁企业能有这么大一块非钢产业在公司结构里头,这是来之不易的,是符合发展方向的。企业的整个效益情况、发展情况都不错,逐年发展,一年上一个新台阶。总的来看,杭钢这些年积极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锐意进行企业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应该给予充分肯定。”他还说:“杭钢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奋斗目标都是很明确的,也是有远大志向的,同时也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主业求强不求大,符合当前抓质量、抓效益、抓内涵的要求。非钢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两条腿走路,东方不亮西方亮,堤内损失堤外补,这一点很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接下来,他谈到了杭钢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指出:在新世纪,企业必须非常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既是发展生产力的基本前提,又是生产力的内在体现。你们一是要建设优特钢基地,很好地围绕这一目标加以努力,不断进行技改,向国际水平看齐,达到国际标准;二是要加强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要效率、要提高;三是要讲信息化,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信息化与工业化相结合,是我们新型工业化的应有之义;四是要充分发挥我们浙江的区域优势,发展临港工业。现在看来,钢铁业临港发展是最佳的。近来,我看到一些动向,全国大钢铁企业,凡是在内地的,都往沿海找发展路子。

  他还特别指出,对下一步发展,浙江省都要树立危机意识,杭钢也不例外。我们确实存在着现实的危机因素,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正视这些危险因素,发挥相应优势,扬长避短,扬长补短。一方面,国有企业是完全可以做好的,通过国有企业的改制、转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序地进退,完全可以做好。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也可以在多元化发展、多种经营的同时,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从某一方面讲,也是发展民营经济。

  最后,他说:杭钢这样一个大型的国有企业,在我省是不多的,是占有重要地位的,省委省政府一贯支持你们的发展。今后会一如既往地关心你们,支持你们。以后有什么具体的事情,我们还可以谈。我下一步还会再找时间到这里来。预祝你们今年全面完成各项指标。

  习书记来杭钢调研,肯定了杭钢的工作,阐释了他的发展思路,给我们杭钢的改革发展和创新指明了方向。在企业发展的探索当中,我们会有很多迷茫和犹豫,习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信心和勇气,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采访组:请您讲讲杭钢转型、重组前后习近平同志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童云芳:习书记那次到杭钢调研两个月之后,我们就企业下一步发展的重大计划给他发了一个请示函,大致意思是,我们计划在宁波大榭筹建一个钢铁厂,希望得到他的支持和帮助。6月16日,习书记作出批示:

  发展杭钢,做精做强主业,省政府和经贸委做了许多工作,支持杭钢的新举措,希望抓紧论证和协调,争取早日上马。

  今后的发展可以走“强强联合”及多元化投资的道路,要全面考虑,长远考虑,充分论证,自愿结合,水到渠成地进行。又及。

  习书记在批示中明确指出了多元化投资道路的可行性。这个批示成为杭钢与民企联合重组的有利契机。不久,民企宁波建龙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建龙)在建厂过程中遇到了国家宏观调控,无法独立完成项目,面临停产危险。在习书记指导下,我们放弃了大榭项目,转而和宁波建龙进行联合重组。

  这个过程中,习书记明确表示支持我们积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支持我们与民企联合,走混合所有制的道路。这个思路,既支持了国有企业,也支持了民营经济。所以,他第一次视察杭钢时的讲话和后来意义重大的批示,不仅转变了杭钢这家国有企业的命运,也转变了相关民营企业的命运,使双方都走上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轨道。这个意义是十分深远的,对今天的国企改革有着深刻的启示意义。

  为了促成杭钢的顺利重组,习书记曾经亲自找中央领导汇报,前后共有3次。他向中央领导说明了情况,尤其是讲清楚了重组的战略意义。作为一位省委书记,他能够这样亲力亲为地为我们一个企业做工作,是非常令人感动的。其间,我去了几次习书记的办公室,都是为了谈杭钢重组的事情。当时,事情在操办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我的压力很大,内心很纠结,好像心头压着一块大石头。但是,只要他跟我聊上几句,我心里就会豁然开朗,身上的包袱好像都卸掉了。习书记作风质朴,平易近人,很有亲和力,讲话很实在,能讲到我的心里去,这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他平时事情很多,也特别忙,但是每当我有重要的事情向他汇报,他都会在一两天之内抽出时间接见我。我汇报工作的时候,他都耐心地听我讲,还拿出笔记本记下来。习书记朴实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功夫不负有心人,杭钢的重组方案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同意。2006年3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结合杭钢结构调整对宁波钢铁项目重建及项目核准的批复》,核准了宁波钢铁项目。最终,经过复杂的运作和谈判,重组了新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钢)。这次重组凝聚了习书记的心血,也充分体现了习书记混合所有制的发展思想,非常具有战略意义。

  采访组:重组之后,习近平同志又到新组建的宁钢进行调研,请您讲讲这次调研的经过。

  童云芳:重组之后,宁钢仍然保持400万吨的产能平衡,没有增加,这是符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定的,也不影响宏观调控。2006年5月1日,宁波建龙项目正式投产。7月7日上午,在宁波南苑饭店召开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第一次股东会。会议通过新公司章程、《股东协议书》、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等。接下来,7月11日上午,宁钢在北仑影剧院召开“公司全面复工员工动员会”。时隔不久,9月15日,习书记到宁钢来调研。新组建的宁钢,不再如之前的杭钢一样是纯国有企业了,而是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所以,调研之后的座谈会,不仅有我们杭钢的老班子成员参加,还有两位民营企业家参加。当时,我们也没有办公楼,就在一个简易的工棚里面座谈。我们把恢复建设的情况,向习书记作了汇报,他听了之后,作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讲话,讲得非常真诚,很感人,也很客观,同时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独到的战略眼光。

  他首先说,说起宁波建龙项目,可谓一波三折,一言难尽。我们与你们一样感同身受,都共同经历过这么一个过程。习书记这句话道出了我们的心声,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接下来,他对在场的两位民营企业家说,从发展方向上讲,杭钢也要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你们去和杭钢谈参股的事,我们不采取长官意志,也不采取政府行政决策。对于在宁波建钢厂,省委是没有异议的。那个时候,我们是从整个浙江产业布局,以及钢铁产业在整个经济结构中的地位出发,考虑建钢厂的。在宁波建设钢铁项目,可以多元化地发展浙江钢铁产业,使浙江自产钢铁规模与浙江生产力水平相适应。杭钢只有300万吨钢产量,而全省有2000万吨的需求量,将来还会增加,如果新建钢厂能达到1000万吨以上的规模,浙江就能自给了。我们有这么好的港口,这么好的外部条件,做好这些事情是有可行性的。

  接下来,他简单回顾了促成重组的过程,希望我们能够珍惜现在的大好局面。他说:积极争取中央对这个项目的体谅和支持,这一步很关键。说实话,当时你们都不同意这个方案,你们都有各自的理想方案,但是发展有它的必然趋势,不能以个人的意愿为转移。所以,这个方案也是很不容易才得来的。杭钢有其理想发展道路,既要留下老杭钢,又要发展新杭钢,之前已经筹划一个方案——大榭项目,而且这个方案是按1000万吨目标去做的。如果完全从国有企业角度,杭钢可以表个态,说宁波建龙的事他们不管了,他们原先的方案,省里不要变,还要继续搞。光这么一句话,最起码宁波建龙的复工就会变得遥遥无期。到那个时候,设备日晒雨淋放上两年还可以,队伍还能再放两年吗?我们没有这么做,也不能这么做。我们也感谢你们两家能够顾全大局,从实际出发。如果谈不下来,股东之间不配合,又回到原来的问题上,前面谈的都白搭。我们当时想,一定要尽早复工,2000多名职工摆在那儿,发不了工资,最后要遣散,这就会带来社会稳定问题。另外,国有企业也要发展壮大,我们也不能让国有企业说垮就垮了。如果造成资产流失,我们要承担责任。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这个项目顺利审批了,时过境迁,又发生了一些情况,后来你们又进行谈判,这都是正常的,现在又达成了共识。现在这样的方式,既让杭钢相对控股宁钢,为杭钢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又让民营经济持有一定的股份,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也没有受到影响,两全其美。

  最后他说,风物长宜放眼量。只要我们尽早复工,尽早竣工,尽快投产,尽快形成规模,其他都不在话下。你们之间磨合有一个过程,现在磨合到这个程度,我感觉已经很好了。按这个目标,明年一季度出钢,后年一季度出坯,达到400万吨生产规模。在浙江,新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具有一个特殊的体制,这是一种创新,要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路子,实现“六个最”(即“吨钢投资最省”“吨钢占地面积最小”“工艺布局最紧凑”“人均劳动生产率最高”“环保国内最好”“国际竞争力最强”)。在这方面,我们会提供支持和协助。

  当时,我们正处于重组之后的建设关键期,习书记那次调研时的讲话起到了很大的指导和促进作用。这番讲话,充分体现了习书记重铸宁钢的战略眼光,也体现了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两种所有制发展的坚定决心。他不仅很好地把握了宏观调控下的企业转型,维护了国有企业的利益,也兼顾了民营企业的利益。

  采访组:重组之后,发展情况如何?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职工安置的情况怎么样?

  童云芳:宁钢的生产启动之后,杭钢这边的产能逐步减少,宁钢那边逐步增加到400万吨,这前后经历了10年时间,杭钢的产业一点一点全部挪过去了,并实现了12000多人的分流,整个过渡期非常平稳。2015年底,在杭州G20峰会召开之前,杭钢彻底关停了,顺利完成转移。10年的平稳过渡,从杭钢到宁钢的重组,成为了去产能的典型。习近平总书记听到杭钢关停的消息,第一句话就是:“一定要把职工安置好。”后来,他的这句话传到杭钢职工们的耳朵里,大家都非常感动。事实上,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确保职工安置工作扎实到位。12000多人得到妥善安置。杭钢的安置工作做得好,全都依赖于习书记当年重组宁钢的战略部署,使我们从杭钢到宁钢实现了平稳过渡,也使我们企业有实力来安置职工。职工的生活基本上没有受到企业关停的影响。

  习书记当年支持重组宁钢,是有深远战略意义的。杭钢的钢铁虽然关停了,但杭钢集团依然还是作为一家重量级的钢铁企业继续存在着。2016年,杭钢的钢铁和其他产业的销售有700多亿,利润有13个亿。我在想,如果习书记没有过问这个事,没有费心费力地为我们多方奔走,我们也不可能顺利重组,杭钢这个企业将不复存在,12000多名职工的安置就更难说了,搞不好就有可能抛向社会,给社会造成巨大负担,也给这些职工的家庭和未来蒙上一层阴影,这个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正是因为习书记发展思想的指导和他对杭钢发展的重视,杭钢不仅没有消失,而且一直顺利发展。回顾历史,习书记在浙江主持工作的几年,是杭钢发展最快的几年,并很快顺利实现了重组和转型。这是有数据可以说明的:2002年,我们的销售总额是95.6亿元,其中钢铁是48.2亿元。习书记是2007年离开浙江的,这一年,杭钢的销售总额达到412.87亿元,其中钢铁是127.55亿元。不到5年时间,我们的销售总额增长了3倍多,非钢产业收入的比重也逐年增加。现在的杭钢,拥有绝对控股的宁钢,还有环保、贸易、教育、房地产、金矿、酒店等多种产业。习书记不仅成功推动了宁钢重组的方案,落实了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又妥善处理了宁波建龙的后续问题,使多方利益实现了最大化。

  这一切,体现了习书记处理重大问题的眼光、胆略、智慧,体现了他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思想。杭钢的成功转型和重组,其实是他主政下的浙江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也体现了他鼓励我们走多元化投资道路的重要意义。他对浙江经济发展的思路是高瞻远瞩的。我们杭钢,在浙江整个经济生态中,是一粒棋子,而习书记对浙江经济发展有一个全面的布局,在浙江主持工作的近5年时间里,他把这局棋下活了。

  采访组:在您看来,习近平同志当年积极推进杭钢与民企实现重组有哪些意义?

  童云芳:习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2004年6月23日,他主持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我有幸参加。习书记会上讲的两句话让我至今难忘,一句是“不同类型的企业要采取不同的改革方式,不搞一刀切”,还有一句是“可以通过招标、招募等办法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

  那次座谈会后,不少省属国有企业门庭若市,战略投资者纷至沓来。杭钢也接触了很多境内外投资者,有马来西亚的外企,也有国内知名的民营企业。现在看来,习书记具有高瞻远瞩的非凡胆识和实事求是的独特眼光,他鼓励国有企业积极引入境内外各类战略投资者,通过多种形式获得战略资源和要素,提升品牌、管理、技术,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习书记不仅对宁钢重组付出了巨大心血,而且对浙江国企改革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从他那里开始,浙江打开了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的局面。如今,各种所有制经济不断融合,混合所有制经济迅速发展已成为浙江经济的一大特点。

  回顾历史,习书记当年在杭钢调研时的讲话,在宁钢调研时的讲话,还有在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都体现了他对国企改革的战略思想。今天,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改革的提法,与他在浙江时的工作思路是一脉相承的。

  习书记当年引用“风物长宜放眼量”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要目光长远,立足未来,不能走死板僵化的老路,而要敢于创新和探索。现在,他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眼于全国的发展大局,为我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在浙江 (三十一)—— “习书记指点我怎样当好县长”

习近平在浙江(三十)——“习近平同志的‘两山论’是在安吉提出来的,其科学性也在安吉得到充分证明”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九)——“习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提出了与‘八项规定’类似的要求”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八)——“习书记在浙江的领导实践具有鲜明特点”

习近平在浙江 (二十七)——“习书记在浙江期间对办公厅工作提出28字要求”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六)——“习书记善于运用督促检查推动决策落实”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五)——“习书记提出浙江党建工作的‘八八战略’”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四)——“习近平同志坚持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抓‘三农’工作”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三)——“习书记通过发展海洋经济拓宽了浙江发展的视野和格局”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二)——“‘八八战略’充分展现了习书记极强的统揽全局和理论概括能力”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一)—— “习书记在发展理念层面站得很高、看得很远”

习近平在浙江(二十)——“习书记以惊人的速度进入角色,大刀阔斧地开局”

习近平在浙江(十九)——“习书记把外事工作当作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在浙江(十八)——“习书记主政那五年是浙江文化建设大步跨越迈入前列的五年”

习近平在浙江(十七)——“习书记在浙江大力度推进科技强省建设”

习近平在浙江(十六)——“习书记做到了‘公生明,严生威’”

习近平在浙江(十五)——“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发挥人大的作用”

习近平在浙江(十四)——“习书记的‘八八战略’是在调研中逐渐形成并不断完善的”

习近平在浙江(十三)——“‘八八战略’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习书记主政浙江的总抓手和总要求”

习近平在浙江(十二)——“习近平同志的‘两山论’是非常了不起的思想创造”

习近平在浙江(十一)——“习书记指导绍兴谱写新时期的‘胆剑篇’”

习近平在浙江(十)——“习书记提出欠发达地区要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习近平在浙江(九)——“习书记平时最牵挂的是基层,最惦记的是百姓”

习近平在浙江(八)——“习书记想问题作决策无不体现着辩证思维”

习近平在浙江(七)——“习书记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宽松条件”

习近平在浙江(六)——“习书记为推进浙江国防军事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作出巨大贡献”

习近平在浙江(五) ——“习近平同志既重视战略谋划又强调狠抓落实”(下)

习近平在浙江(五) ——“习近平同志既重视战略谋划又强调狠抓落实”(上)

习近平在浙江(四) ——“习书记大量时间都在基层,和老百姓在一起”

习近平在浙江(三)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习书记个人品格的高度凝练”

习近平在浙江(二) ——“习书记高度重视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习近平在浙江(一)——“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非常具有前瞻性”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