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浙科·奔跑】学习强国报道我校2010届工业设计校友钱利淮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9-07-12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阳光下,风雨中,浙科人努力奔跑,逐梦前行。在他们身上,每天都发生着或感人,或励志,或有趣,或有情的故事。

“浙科·奔跑”记录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分享浙科人的畚斗,见证浙科的发展变迁,让你我从中感受向上的力量和美好。



近日,竹编手艺界的“网红”,钱利淮老师,被“学习强国”平台以“桐乡乌镇小伙的千年传统技艺复兴梦”为题报道啦!要是你对这位我校工业设计2010届的校友不甚了解也无伤大雅,且听小编为你娓娓道来。

科院,梦想开始的地方


钱利淮,作为一个浙科学子,他同你我一样,伴随着浙科成长着。

1985年,钱利淮出生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镇的竹编手艺世家。在乌镇西栅景区里,一面乌镇字样的巨大竹匾是他的父母合作编制而成的。在钱利淮的记忆中,他从小坐的小推车,玩的竹蜻蜓、鸟哨、竹枪,都是父亲一根竹蔑一根竹蔑精心编制的。当时的竹编产品也深受百姓欢迎:“伴随着竹子的噼啪声长大的,以前竹编是一种生活用具。”

在入学的第二年,他初次尝试了竹编,这门堪称融入了他灵魂的艺术。也许是受到家学的熏陶,他的初次尝试异常顺利,自此,他不可自拔的爱上了这一门影响他整个童年的艺术。

梦想,扬鞭启航

在顺利完成学业后,迷上竹编的钱利淮开始四处寻访名师。跑安徽,进四川,奔东阳……他走了大半个中国,竹编的,竹刻的,木雕的,只要是业内知名的大师,他都上门去请教,国内相关书籍少,就找来国外资料学。他花了整整8年的时间精进自己的技艺。

所幸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乌镇巨匾》为乌镇景区标志性景点;作品《竹编锦盒》被著名收藏家马未都收藏;作品《晨星-竹编》获第六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他甚至入围了“国匠荣耀中国手工艺创新盛典”顶级手艺人。

传承,不忘初心

虽然已经获得了成功,但钱利淮并不满足,毕业后他回乡继承父亲的竹编生意时,发现由于竹制品使用频率越来越低,竹编工艺已经岌岌可危。钱利淮觉得这样并不行,他说:“虽然这个手艺有几千年的传承,(但)他这套文化没有具体的记载,他的手艺没法进入到我们生活中来,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的话,没办法把竹编产业再复兴。后来我就觉得竹编文化的普及是当下最重要的工作。”

自此,钱利淮走上了传承和发扬竹编的道路。

2012年,钱利淮像大多80后创业者一样开起了网店,不同的是,他在网上卖的是“竹编文化”——竹编材料包:“DIY,材料我们提供,课程、知识我们可以提供,你自己去做,这个DIY一年也可以出几万份,让别人来做。我们父辈是产品输出,我们是文化的输出。”

2014年,乌镇成为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乘着大会的“东风”, 2016年,钱利淮开始尝试竹编网络直播,直播最密集的时候每周一课,听课粉丝一次两三千人。

现在,钱利淮还把自己编的竹编课程送进学校,天津的上百所学校也邀请他开讲座,有意向把竹编列入校外课本。在钱利淮看来,这一切都跟祖国越来越强大密不可分:“开网店、做直播,还有编竹编课程进学堂,我做这些事情可能跟我在互联网小镇乌镇有很大关系。希望我们的祖国能更加强大,只有国家强大了,我们的文化技艺才能更好的发展传承。”


【浙科·奔跑】浙科人绘制的良渚文化普及绘本上市了

【浙科·奔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七一”,看浙科党员这样奔跑

【浙科·奔跑】将“有意义的课上得有意思”,柴始青老师入选全省“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

【浙科·奔跑】志愿服务、赛场拼搏、德国求学,三位毕业生用奋斗让青春闪光

【浙科·奔跑】硬核!握手德国名校,看“2+3”校友在德国追梦前行

【浙科·奔跑】艺术学子的设计亮相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展演

【浙科·奔跑】网红”校友郑航超的成长路:“梦想从浙科起步”

【浙科·奔跑】牛气冲天,这个学院考研录取率增幅过五成!

【浙科·奔跑】入职阿里、“个推”,考研命中985高校,信息学院这个团队牛!

【浙科·奔跑】80万游客假日涌入杭州?不怕!浙科50余志愿者驰援西湖景区!

【浙科·奔跑】速来围观,看“卓越学子”的“青春修炼手册”

【浙科·奔跑】成功考研中科院、浙大,他们用经历诠释:努力才会赢!

【浙科·奔跑】克鲁日孔院教师志愿者故事登上人民日报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