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师生学习和热议“开学第一课”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0-03-02

3月1日,校党委书记龚建立教授与两万师生云端相约,讲授了一堂特殊的新学期“第一课”。围绕“敬畏生命与自然”“敬礼国家与人民”“静守家庭与亲情”“尽担责任与使命”4个方面,他与师生分享了疫情防控战中的思考与所悟。不少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官微、校网收看学习了这堂课,部分教师在今天线上教学中,特意导入了相关内容。云端第一课,引发了亲历、见证举国战“疫”的师生更多思考。

让浙小科带领大家看看师生们分享的感受吧——

校党委委员  理学院/大数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陶祥兴:这堂特殊的第一课,也是很好的思政课,让同学们有了开学的实在感。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和学院方方面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学生的思想和情绪都比较稳定,同学们也都很理解支持学校的安排。龚书记的第一课,我们大多数同学第一时间收看了,大家都觉得很受鼓舞。有同学动情地说“龚书记引用《大自然在说话》的短片教育了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应该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疫情当前阻挡不了我们热爱祖国热爱学校,自己一定努力为这片土地奉献一点力量”。我们都有信心,战疫必胜,事业必胜。理学院/大数据学院全体师生将积极支持学校部署,在家“停课不停学”,安排好自己的每一天,待到春暖花开时,在浙科再相会。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侯北平:龚书记的报告语言朴实,关于疫情的四点思考观点鲜明、平实易懂,特别是敬礼国家与人民、尽担责任与使命部分内容,能引导大家去做有家国情怀、与国家的未来发展同行的大学生。受龚书记报告启发,我在今天专业课绪论部分特地加上了灾难面前的大学生家国思考以及危机面前专业、行业发展的启示,希望能培养出有责任感、专业素质过硬的应用型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  张悦靖:这个“开学第一课”是一堂以“崇尚自然”为主题的科学课,倡导敬畏自然界中每一个生命;是一堂以“众志成城”为主题的历史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担当;是一堂以“亲情责任”为主题的文化课,体现了“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是一堂以“切莫蹉跎”为主题的人生课,号召同学们勇做人生命运的主宰者。学院教师已经主动行动起来,把战疫故事融入思政课教学,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弘扬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杨广宇:认真学习了“开学第一课”,感受最深地是我们必须积极行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抗疫战斗中勇担使命,把疫情带来的不幸变成通往幸福的桥梁。来势汹汹的疫情给我们2020的春天涂上了悲壮的色彩,亲历和见证这场战“疫”的当代大学生,心理、思想和行为必然起着变化。作为一名一线思政工作者,我们需认真梳理总结,把抗“疫”战场作为实践基地,讲好战“疫”故事,在共克时艰中与学生一起,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四个自信”,把疫情之灾变成一堂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汉语国际教育18级研究生 李新春:我刚从泰国结束汉语志愿者任期回国,一回国就赶上了“开学第一课”,龚书记分享的第二点“敬礼国家与人民”我感触非常深。疫情刚发生时,我在泰国每天看着国内实时发布的病情数据不断上涨,也有些焦虑和恐慌,但当我看到用最短时间建成雷神山、火神山两所医院,看到全国各地的医疗团队前往武汉支援……我不再恐慌,信心倍增。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泰国学生对中国医院的火速建成表示不敢相信,我非常骄傲地告诉他们这叫“中国速度”!

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联系了还在泰国的我,每天在“浙科云战疫——浙江科技学院健康打卡平台”打卡,学院辅导员每天在群里关心我们健康情况,我深感在这场防“疫”战中,没有一个浙科人成为局外人,大家都展现了爱校、护校、共克时艰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2019届化工专业毕业生王铖伟(就读于日本富山大学):祖国的好体现在人民和祖国永远在一条战线上,从这次战“疫”情中我们看到,为什么我们的祖国能够在短期内就把疫情控制住并且还能向外支援,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都感叹“如果我感染了,希望在中国治疗!”国家的强大永远是我们留学生最安心的后盾。

汉语国际教育18级研究生 洪鸣源:看完 “开学第一课”,我想说总算是有点儿开学的感觉了!我在泰国,这个月要离任回国了。今天我又自豪了一把,泰国同事得知我三月就回国了,他一脸认真地问我“你不害怕吗?” 我笑笑说:“不啊!事实上,我们都觉得现在中国国内比哪都安全,都想早点回去呢。”他听过之后表情先是震惊然后说了句:“你是对的。”我当时那个骄傲,哈哈哈!我为祖国而骄傲。

环艺173班 陈润桦:今天听了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龚书记特别提到了许多走上防疫第一线的浙科学子,他为志愿者乐于奉献的精神和勇气点赞,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倍感荣幸。在志愿服务中,我深刻体会到“尽职尽责”这四个字的含义。下一步,我要从自身做起,发挥好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共克时艰,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完成好新学期的各项工作。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全体浙科人和举国上下的努力下,一切都会过去的,我们静心等待疫情过后祖国的春暖花开。

工业工程181班 马珂璇:新学期以一种新的方式开始了,龚书记也在云端与我们相约第一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在“敬畏,敬礼,静守,尽责”中领悟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我们必须牢记嘱托,做到“停课不停学”,按照各科老师安排,准时参与线上课程,完成各项作业。在课余我们也不能放纵自己,应当主动学习课外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为日后走上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汉语言172班 徐烂:“每一场考验都是一次凝聚”,这次防“疫”战中,我们看到学校仍有许多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保证师生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论是保卫校园平安;对重点疫区的同学们时刻关注,做心理疏导;组织所有同学每天疫情打卡;还是精心准备我们即将开始的网上上课……“云端第一课”,让我重温了疫情中全体浙科人的炙热之情。我坚信,在全体师生与工作人员的努力之下,我们很快就能重新相聚于春暖花开的校园。

机制174班 俞鸣越:这大概是我经历过的最安静的春节和最长的寒假了。大年初一,是我“宅家”前最后一次出门,目的地是乡下的外公家。当时老人家还未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想着大过年的总该出门走走。而我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劝老人家打消出门的念头。

我不是医生,无法在一线战斗;不是生产商,无法为前线战士们保驾护航;甚至在假期初时自己还生着病,能贡献的少之又少。但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能做的最好的支持就是听话在家呆着,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希望以后,若是有国有难,我辈能担当。

英语171班 唐家月:朋友圈里有人戏谑道,不求三月下扬州,但求三月能下楼。这个冬天,我在湖北十堰静候春天,期待佳音。大年三十,十堰封城,2月12日,我所在的单元楼有人确诊,楼下的一把大锁彻底点燃了我的焦虑和恐慌。当看到我在每日登记信息中勾选了“隔离”,辅导员王春叶和班主任方小卿老师第一时间询问我的情况,问我身体怎样、生活有无困难,物资是否足够,学校和老师们的叮嘱与关心让我感到很温暖。感谢街道和社区的认真负责,感谢志愿者每天准时送来生活物资,更感谢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

停课不停学,云课堂将至,无法打印资料,我每天手抄一点点,既是练字又是预习,不能出门的日子,做做饭,练练字,看看书,聊聊天,守好自己的一方净土足矣。愿不久我们又能重聚在浙科的校园里。

土木工程163班 张昱帆:这次新冠肺炎再次提醒我们,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力量十分渺小。面对已经发生的疫情,我们只有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才可以克服。我们全校师生和全国同胞一起,共同努力,相信疫情过后,我们会更加团结!

机制172班 章汝铱:疫情让我们被迫迎接最长的寒假和最特殊的开学。正所谓打破大自然的平衡,“枪响之后没有赢家”。虽然大家都很期待春天的校园,但目前我们能做的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保护好自己。终于迎来特殊的开学,经过一个寒假的沉淀,明天(编者注3月2日)大家云端集合,我一定会早早地上线,一定会认认真真地听老师上课,绝不开小差,毕竟老师们第一次当主播也不容易^_^。我也相信“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是真的!战“疫”胜利那一天,我会怀着整整一个超长寒假的期待,好好看看久别的校园和最可爱的大家。

电气191班 付嘉晟:在看完第一课后,我也变得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在这次“超常”的寒假期间,作为大一学生也已经早早做好大学规划,关注好专业方向,利用寒假期间就对专业学习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