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 嗨!快来康康:浙科21届“学霸”乘风破浪的故事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09-27

青春的色彩,因奋斗而美丽。今天,浙小科隆重介绍6位21届本科毕业生,看看求知路上,他们如何朝着梦想努力。



信息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   凌锦涛

大一,凌锦涛加入“蓝色空间”俱乐部。高年级学长学姐传帮带,同学间相互切磋,良好的学习氛围,凌锦涛愈发想做一些事。 

他踏实学习,三年综测第一,平均绩点4.08,连续三年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 他知道,学习不拘于课堂,自主寻找学习资源,四年里阅读课外专业书籍几十本,写下学习笔记300余篇,开发开源项目20项。

凌锦涛深知理论知识转化实践能力很重要,他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浙江省首届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他和团队以第6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400多支队伍)。四年里,凌锦涛在各类比赛中获得14个奖项。印象最深的还是第十届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他和团队选择企业命题类赛题“运用文本相似度实现(证券)智能客服”,历时3个月,代码数近2万行,最终所开发的程序智能客服回复准确率超90%,获得国家二等奖。他还主持新苗项目一项、春萌项目一项,参与国创项目一项;发表论文两篇,其中一篇被SCI中科院二区收录;获软件著作专利一项……在实践中,他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2020年“春招”,凌锦涛加入一互联网“大厂”,并获得转正offer。不断挑战自己的他,在2020年“秋招”,又通过5轮艰苦卓绝的面试,收获蚂蚁集团offer,加入支付宝技术部。

凌锦涛相信,只要心中有火,眼里有光,那么,梦就在前方。



生化学院   制药工程专业   杨琴琴

大一参加学院“三实”奖学金颁奖典礼,看着台上领奖的学长学姐,杨琴琴内心澎湃,梦想的种子也悄然萌发,“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有机化学:100分,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100分,高等数学B2:100分,生物技术制药:99分……大学四年,杨琴琴获各级奖学金15项,学业绩点和综测成绩都稳居专业第一。

从大二加入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到毕业,实验室见证了杨琴琴的成长。怀揣着热爱与热情,她每周在实验室都会待上近30个小时,在实验室的时长累计超过2000个小时,科研能力在这样的坚持中渐渐提高,参与发表4篇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主持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五届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脚踏实地的努力,不仅收获了一系列成果,也让自己的逐梦之路更加明朗开阔。

目标世界名校深造,扎实的专业知识与较强的科研能力,成为杨琴琴有力砝码,不少名校向她伸出橄榄枝,最终,杨琴琴选择伦敦大学学院(世界排名第8)攻读硕士,即将奔赴新征程的她说:“努力的日子真的很充实,我一定会不忘初心,勇往前行!”



生化学院   生物工程专业   晏江平

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获国家级、省级荣誉近10项,发表SCI论文1篇,申报专利 2 项……现已进入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晏江平,是同学口中扎根实验室的科研狂人,也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好榜样。

从大一,晏江平就喜欢泡在自习室、实验室,加上学生工作、比赛科研,她的一天总是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她累计参加学科竞赛、科技立项15项。2020年,她和队员以“基于代谢工程手段提升乳酸乳球菌食品级γ-氨基丁酸合成性能”项目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从全国302所高校、368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公开决赛,并为学校首次拿下该赛事特等奖。

“把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是晏江平努力的方向。实验中,她和团队成员发现一种多菌株协同作用对乳蛋白自凝有明显增益,在老师的帮助下,与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新希望公司达成合作并投入生产,这就是大家在校园里看见的“和山老酸奶”。暑期社会实践,她和团队成员去天台南屏,瞄准农产品保鲜、加工等问题,在老师指导下,与当地农业协会相关人员一起,帮助种植户改进芋头、生姜以及鲜榨生姜汁的保鲜技术,实践项目获共青团中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荣誉称号。



经管学院   金融工程专业   王盛

“学习是大学生的主业”,大学期间,王盛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三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多次获得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

学习之余,王盛积极参加各类竞赛。2019年,他作为队长带队参加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选择金融创新学术论文组别比赛。和老师讨论,明确论文选题——乡村金融支持对人才返乡创业的影响,为获得一手数据,他们实地调研杭州市的8个特色精品乡村,发放问卷1050份。确定选题、实地调研、构建论文框架、写初稿、反复修改论文,最终《乡村金融支持对人才返乡创业的影响 ——基于杭州市8个特色精品乡村的实地调研》在55份作品中得分第二,获一等奖。他还收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等竞赛奖项。

学习之余,王盛也很忙碌。在校社联办公室时,他有机会参与组织并开展一些文娱活动,锻炼服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他还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医院志愿者、养老院志愿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他开阔视野、认识社会。



外语学院   英语专业   王燕娟

“乐学睿思 勤勉致知”是王燕娟大学四年始终秉持的信念。平均学分绩点 3.94,三年平均综测专业第二,在各级奖学金之外,英语专业四级口语证书、翻译专业资格三级笔译证书、托业考试证书、ZHC职业汉语证书,一张张证书见证她的努力。

“睿思”“致知”在王燕娟看来,就是要拓宽视野,丰富知识,获得新知。大三上学期,她通过选拔,去罗马尼亚交换学习,这次交换经历让她受益匪浅。王燕娟从留学生交往过程中获得灵感,在老师引导下,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面向在杭高校留学生校园生活服务的双语微信公众号研发”。开发中,她和小伙伴深度调研部分高校留学生微信公众平台,分析、总结出此类公众号的发展现状,提出改良策略,并发表论文《高校留学生微信公众号的应用与改良措施研究》。

班长、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新生助理班主任……对王燕娟来说,每一项职务既是对她工作能力的肯定,也是一次次成长的锻炼,策划落地多期“世说新语”讲座、发起美食文化交流节、撰写学院迎新晚会中英文主持稿,在一次次新任务中提升自己。



中德工程师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翁奕晨

  “Gebe es keine Kommunikation, wären die Menschen aufgeschmissen(没有文化交流,人类文明就找不到前进的方向)”这是翁奕晨常说的一句话。

担任新竹书院自管会主任和班级组织委员,他组织和参与了德语歌曲赏析、德语电影之夜、中德美食文化等多项语言学习和文化交流活动。在I3咖啡吧中、在德方教授的课程上、在接待德方来访客人的路途上……翁奕晨把握住与德国友人交流的机会,更深入了解德国历史、文化,在碰撞中开阔视野。

三年来,翁奕晨学业绩点排名专业前二,多次获得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2020年10月,翁奕晨前往德国西海岸应用科学大学学习。他相信“生活即交流”,学习之余,他和其他中国同学邀请学中文和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德国同学参加线上中德文化交流会,向他们展示传统与现代交织的杭州、介绍中国文化习俗,介绍近年来中国飞速发展故事。

“与外国同学交往让我更加感受到,我们身上所承担的使命与责任。”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