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机器人控制系统、人工智能、8255芯片…这就是,“电气少年”的课堂世界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3-18

Ta们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收获国家奖学金,Ta们获奖证书一摞摞,参加活动一场场,成绩更是优秀到让你心服口服, 要问Ta们上过那么多门课中,有没有自己喜欢的?怎样学好这门课?Ta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触和心得。


电气学院自动化191班余李新千 《自动化控制原理》

Why to learn——为何学

What to learn——学什么

How to learn——如何学

这三个问题会让我的学习始终保持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思路,并且引导我循序渐进不断深入探究。而这个习惯正是源于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学习。这里我先给大家广而告之一下,注意,因为它很重要!这门课程是我们自动化专业或相关专业最重要的一门专业基础核心课程,有考研打算的同学也千万要记得,它是控制学科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必考的一门专业课程!

这门课是介婧老师上的,大二第二学期第一堂课上,介老师开门见山就抛出了这三个问题引导大家思考,一下子挑起了我的好奇心。那么,为何学自动控制原理呢?

从智能手机到家用电器,从古代嫦娥奔月的神话到中国探月工程,从机器人到无人驾驶汽车,从中国智造到中国航天航空航海等领域的创举,介老师一步步引导大家去思考其中所包含的一项重要技术——控制技术,为大家展示了控制理论和技术的广泛应用,自动化专业大有用武之地。

解决了“为何学”的问题,下来该解决“学什么”的第二个问题了。

东风核导弹是如何精准追踪并命中目标呢?高速航行的飞机又是如何控制平衡做出华丽的动作?还有无人驾驶汽车如何规避行人和障碍从而保证乘客的舒适和安全呢?这都有一个精心设计的灵魂——自控控制系统。如何设计出来的呢?它们具有什么样的性能才能够保证控制对象根据我们的期望而运动呢?自动控制原理将会帮助我们一步步去揭示其中的奥秘和规律,具体包括如何对控制问题进行数学建模、性能分析以及设计综合等内容。

明确了为何学、学什么的问题之后,剩下的如何学就需要大家亲身实践啦。自动控制原理是一门非常综合的课程,以下列举的每一门课程,大家可要用心打好基础喽!


大家要做好思想准备,要学好这门课程,功夫一定是要多下点的。课前,要善于借助于线上资源预习,并及时回顾所涉及到的先修课程相关内容;课堂上,仔细听讲,尽可能把知识点、方法思路搞清楚;课后,及时通过作业对具体的知识点进行巩固。和大家分享一个秘密,做作业的时候可以通过MATLAB程序帮助我们验证作业的对错哦。最后,要善于尝试将自己所学用于身边的各种控制系统,像解剖五脏俱全的麻雀一样,由表及里梳理它们的控制原理。比如汽车的方向控制是如何实现的呢?智能小车的速度是如何控制的?慢慢地,我们的分析能力会越来越强。

现在已经进入到智能时代,而控制理论和技术则在不断发展当中。智能时代,控制技术在各种领域大有用武之地。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真心喜欢自动化专业的相关课程,一步一个脚印,打好专业基础、掌握好学习方法,做到一通百通,游刃有余!



电气学院建智182班朱昊喆《微机原理》

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储备,就没法深入地进入专业领域里去探究,《微机原理》这门课就是一门自动化类专业学生需要学好的基础课程。

数据寄存器、汇编语言指令、8255芯片、微机系统的接口电路设计……第一次在夏红老师上的《微机原理》课上听到笼统的概念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这些概念和功能实现的抽象过程正是构成这门课核心内容。这门课的本质是要了解计算机系统的组织结构,各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相互作用及软硬件设计。

《微机原理》在我看来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课程。想要真正学好这门课关键在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理论与实际操作之间如隔天堑,如果没有扎实的理论知识,直接上手操作简直天方夜谭,数据寄存器DR、指令寄存器IR、地址寄存器AR……光是一次性听到主要寄存器就头大,更不要说掌握白每个寄存器的功能,这就需要学好理论知识。但如果没有实际操作,真正上手的时候必然会一头雾水。要更全面的掌握各种寄存器的相关芯片知识,就需要使用对应的模拟软件对目标芯片进行仿真实验,自己尝试在软件中实现课本中的实例,我自己在学习8255芯片的的时候,就根据书上的例题自己在电脑上还原整个点亮led灯的实验,当自己上手的时候才会发现有许多地方其实自己理解的并非那么透彻,当我成功完成这个实验后,自己能更好的理解掌握每个步骤实现的过程,学习起来事半功倍。

如果能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跨入了微机原理的学习门槛,剩下的则要靠举一反三运用已有知识进行分析了。毕竟在实际运用不是书本上的例题,单纯的对代码和用法的死记硬背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何况世上芯片千千万万,全部记下谈何容易?如果你想想解决实际问题,就更需要多钻研、学会灵活运用。其实各种不同的芯片万变不离其宗,在学会分析芯片的基本原理及其工作过程后,你就掌握了芯片应用的万能钥匙,而怎样针对芯片进行软硬件设计,解锁各式各样的系统功能,就需要刻苦钻研,逐渐掌握使用的方法并积累经验了。

这里我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开始要将汇编语言的指令基础打好,这能让学习后面的接口芯片更加简单。然后将书中的例题看懂,把它们运用到仿真软件上可以观察到运行的结果,能加深对微机原理的理解。而且平时在做练习时也可以用仿真软件来验证自己所做的答案,对一些做错的地方会有更加深刻的印象。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