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建筑世界的追梦人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4-06

Ta们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收获国家奖学金,Ta们获奖证书一摞摞,参加活动一场场,成绩更是优秀到让你心服口服, 要问Ta们上过那么多门课中,有没有自己喜欢的?怎样学好这门课?Ta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触和心得。


土木工程182班陈熠杰《结构力学》

烤箱嵌吊在墙上不会落下,门只靠两个门轴固定就可以90度转动,拱形桥能更好的承受压力……这些平凡普通的事物其实都是结构力学在生活中的实例。

《结构力学》是研究结构的合理形式以及结构在受力状态下内力,变形,动力响应和稳定性等方面的规律性的学科。它是我们土木工程专业必修的学科。

这是一个最简单的图乘法位移公式,可以看到有多个符号和变量,翻开教材,整版整面数不清的复杂公式让人望而却步,大段大段的理论知识更让同学们不知从何找来学习的信心。

9DCB

那该如何掌握这些复杂的公式呢?光是背公式效果不甚理想。我喜欢深入理解公式,了解每个字母符号所代表的意义,效果远比背公式要好,而且即使做题甚至考试时候忘记了公式,要是真正理解了公式,也可以根据原理重新把公式推出来。尤其是这些公式无论在以后的其他科目的学习还是实际运用中,都是很基础的,因此学习的关键是要理解公式中所蕴含的意义。

当然如果实在理解不了个别公式,通过多做题强化记忆最后背下来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结构力学》还涉及大量计算且较为繁琐,在做题时,一定要认真读完题,看清楚每一步,勤用草稿纸,把计算的内容都留在草稿纸上,答卷保持整洁,方便后续自己检查,也方便老师一眼看出你的问题。


《结构力学》课程涉及科学、技术、工程、绘图,做题时画图多为了方便理解。比如我们画内力图,一定要通过计算算出每个点的受力值,然后得出每个点之间的方程,最后每取一点都进行平衡验算,得出正确结果后,画出弯矩图、轴力图或者剪力图。

想要学好这门课,我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吃透我们这本《结构力学Ⅰ——基础教材》,真的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此外这门课和专业所学的其他知识都有联系,学习这门绝对不是简单的做会题目,而是要学会触类旁通,运用好在这门课上学到的内容。


建筑192班王佳龙 《建筑形态构成》

像水晶、像冰山、像纸船……是很多同学对每天都会路过的学生活动中心的表述,但学过《建筑形态构成》这门课后,我会去思考如何通过三角几何形状交接,大幅度斜坡设计,综合运用抽象和简洁的设计手法,设计出这样的建筑造型。

《建筑形态构成》这门课极具我们建筑专业特色,我们需要学会运用最基本的三角、方框几何图形,使用旋转、平移、重复几种手法,完成平、立面以及形体的设计。并在此基础上,思考空间体块之间的组合关系,它们怎么组合是兼具实用性和美感的。

这门课程为期八周,老师要求我们每两周交一次作业,在初步了解和掌握空间的基本概念及操作方法,有了初步对建筑形态及空间的认知后,大家需要通过制作模型来表达自己对建筑构成的概念的理解,和建立建筑形态的审美标准和情趣。

我十分享受创作的过程本身,通过老师布置的作业主题,通过对身边优秀的案例和著作获取灵感,逐渐把自己的构想从虚拟变成现实。灵感可能来自一部电影、一张照片,甚至一句话;自己的构想在制作过程中会因为一些三维空间上的实操而不断变化,从而需要不断调整。这也让我在后续的作业中,在做手工模型的时候考虑,自己要做的模型不仅是平面的,也是立体的,从三维到立体的变化需要很好的衔接,这样才能更好展现。  模型的制作需要时间和耐心,比如这个作业,每一条线稿,每一个折线,都需要从板材上切割下来然后上色,粘贴的时候既要防止胶水过多影响美观,又要防止胶水过少不牢固,需要一条线一条线切割下来,手得又慢又稳,如果一步出错,整个模型都要重新制作。不过在制作模型的过程中一点一点构建一个自己的世界,非常有成就感。

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建筑形态构成》这门课理论难度并不大,想要学好这门课,灵感和动手能力缺一不可。灵感不是从天而降的,我建议大家多留意、多观察、多总结生活中的各类案例,比如大家日常会去的商业综合体、博物馆、美术馆,一部电影、一张好的照片等等都有可能是你灵感的来源,大家也多上网查一些资料,多看一些大师的作品,比如贝聿铭,安东尼奥·高迪,以及我们很熟悉的梁思成等等,启发自己。



土木工程(中法)203班薛董霖 《力学概论》(法方老师授课)


力学概论算是土木专业的基础课,但是你们知道用法语学力学概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吗?

在没接触这门课之前,就已经听学长学姐说这门课会觉得不适应,需要大量的时间反复“法中对应”去整理笔记,才能跟上老师上课的节奏。

我到大二开始接触这门课程,才明白学长学姐口中的不适应。简单举个例子,表达外力我们通常用下面这个符号


但在法方老师教授的这门课中则要求我们用:

这样的例子在这门课程中不胜枚举。

因为这门课实行的是线上授课,每节课下课之后,老师都会将录播课以及上课的PPT发到我们手中,我总是会在课后补全老师上课的笔记,并且通过现有的翻译软件或者字典将它翻译成逻辑通顺的中文,如果有无法理解的数学符号或者特有的法语专业词汇,我会尝试去图书馆或者网上查询相关的中文资料。我还试着用英文作为中间词汇,先把法语翻译成英语,再把英语翻译成中文。每次做完这些事情,都会获得极大的充实感。学院也给我们安排了助教课,助教老师会帮我们进行答疑。

学弟学妹们在上这门课的初期程要减少焦虑,一开始听不懂是很正常的,但一定要坚持听下去,当你无法听懂老师说的力学原理时,那么就尝试将这门课变成一门听力课程,帮助你们学习法语、适应全法语教学氛围、积累力学法语专业词汇,慢慢地大家在课上可以跟上老师的节奏。这门课需要你在课后付出一定的时间,观看回放、整理笔记和PPT会帮你巩固复习专业知识。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