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轻轻一推,走进艺术世界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4-29

Ta们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收获国家奖学金,Ta们获奖证书一摞摞,参加活动一场场,成绩更是优秀到让你心服口服, 要问Ta们上过那么多门课中,有没有自己喜欢的?怎样学好这门课?Ta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触和心得。


环境设计183班郭然《综合设计课程》

有这么一个专业它的知名度可能不高,但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那就是环艺专业。观赏植物如何摆放?照明设计如何既美观又节能环保?过滤的空间效果使生活在其中的更容易得到回归自然的补偿……这些都是环艺专业会学习到的内容,我们学校环艺专业分为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方向。

315E3

就我所学的景观设计方向是为了探索更美好的人居环境,叶青老师上的《综合设计课程》就是这样一门课,它需要结合大一的基础课和大二的专业课程,根据具体真实的项目把课程之间的知识和技能串联起来综合运用。

当时这门课给我们下达设计任务是帮助德清万鸟园景区进行提升,在接到任务后,我和小组其他同学一起查阅了一些资料,对当地的人文历史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了解到村委会希望这次提升工程保留万鸟园原有特色,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后,在实地踏勘时,我们除了梳理万鸟园室外公共空间,测绘场地数据的,拍摄实景照片和对验场地特征、整体氛围,我们还对当地建筑群体情况调查。我们还和当地居民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了解各居民的生活习惯,风俗民情,把握场地文脉,这样也更加有利于后期设计的跟进与创新。

DFFAE


我们根据前期调研结果,从德清村民、村委、游客等多视角观察现场,对德清的区位、周边、使用人群等方面进行分析,明确改造思路从和谐共生为主题入手,在最大程度上保留原生环境的同时新增一些富有人文气息的墙绘和建筑。预案完成后,我们小组又从平面布局、空间及功能、材料工艺、交通流线等方面论证设计方案的合理性、科学性,为设计落地提供技术支持。

从接到任务到项目完成,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收获。让我第一次跳出了设计效果图的比例大小,对我所要设计的实际环境大小有了一定的衡量标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还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让我产生了一种责任感和归属感,这种启迪还一直伴随着我后续的工作生活,让我受益匪浅。

想要学好这门课程,我建议大家在课上要多和老师多交流,有什么不懂的问题要学会及时去问,去解决。在课后要加强自主学习,看一些软件视频教程,了解学科前沿动态,这样在你们做综合设计课程项目时能让你的角度更加新颖,设计更加完善出彩。



环境设计191班曹丽娜《模型设计课》

作为一名环艺系的学生,做模型再平常不过了,我们有一门模型设计课,这是一门强调动手能力做实物的设计课。今天就让我带大家看看一个完整的建筑模型是怎么做出来的吧。

第一步是根据设计需要,调研收集相关资料,绘制基础图纸,需要准备平面图、立面图、吊顶图、铺装图内部结构图等等,先用Sketchup建模软件根据各个图纸建出大致的虚拟建筑模型,能更加直观的模拟建筑形态,减少失误性。

第二步就是材料准备,挤塑板,石英砂,丙烯,滴胶,造水膏,石膏粉,树粉,小石头……这些都是会用到的材料。你们看到的这个模型,下面底板其实是6mm厚的泡沫板,建筑主体是3mm木板,草地是草粉,沙子是海滩沙,大海是水景膏,固定草粉和沙子的分别是白乳胶和喷胶。

第三步是拆解平面图,将平面设计图拆解成一块一块的小零件,并进行数据测量与记录。

第四步,用CAD软件画出需要打印的图纸,将尺寸数据导入激光打印机,打印在木板上。

最后,将零件从木板上拆分下来后,用胶水按照设计图拼接。组装拼接好一部分零件后,切记要检查是否固定,零件的面与面是否紧密贴合,以便组装立面模型时减少失误。

立面建筑拼接完成后,再根据设计图进行装饰,水景膏直接涂上就可以自然风干了,在铺置草地、海、沙子前需要用水粉涂一下泡沫板底色,做个美化。这样,一个建筑模型就这样诞生了!

有些同学可能初学阶段,空间想象力比较弱,从平面到立体,实体模型虽然相较真实空间缩小了比例,但其三维空间的属性,是任何其他设计工具比如效果图、3d软件等二维展示工具,包括动画,无法取代的。而其物质实体的属性,又是虚拟现实眼镜这些虽然三维但无触感的手段无法代替的。

在做模型中还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课程前一两周都是个人独立做一个设计练习,而后面多是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协作完成作业,做一个完整的项目,从开始的方案调研,草图设计,到后面一步步完善设计理念,再不断磨合,从中提升自己的设计水平、在实践中学习。

在学习方法方面,我的建议是第一先从大的规划入手,一步一步地不断落实自己的计划,这样才能不断地进步。第二则是学而时习之,每天在纸上记录需要掌握的概念定义写在纸上,再用自己的话叙述一遍,不断的巩固自己的记忆,这样才能掌握的更加熟练和清晰。



服工192班李佳 《服装材料学》

在我们学院有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两个专业,很多人觉得乍一看,这两个业差不多,但是在我眼里服装工业设计这个专业多了些许工科类的严谨性和科学性。

服装材料学这门课就是这样一门帮助我们掌握服装材料的科技特征、艺术审美、商品属性的课程,让我们对各种服装材料的性能,特点都需要了解和熟知。


这门课通过大量的实验让我们直观了解各种材料性质,比如织物起毛起球性测试,就是模拟衣物在日常穿着过程中,因不断经受摩擦,衣物表面出现毛球的现象。我们使用织物起毛起球仪—YG502A,参照国家标准GB/T4802.1选择对应的方式与参数,利用尼龙刷和磨料或单用磨料,使织物磨擦起球。然后在规定的光照条件下,将起球后的试样对比标准样照,评定起球等级。比如某种材料用直接加压法,经过300次圆轨迹运动,可以看到织物表面出现不同程度的起毛起球现象,这也让我们了解到起球与织物结构紧密度的大小、组织交叉点的多少和布面平滑程度等之间的联系。棉、麻、羊毛……这些大家常见的面料,在成为服饰品之前都要依照国家标准,经过诸如起毛起球性、耐干、湿摩擦色牢度等的测试,才最终到你手中。

耐磨性、透湿性、柔软度......在进行服装设计时,明白了这些基础知识,才能够让自己的设计落到实地,更加的符合客户需求;进而通过对面料进行各种工艺实验,从中摸索各种面料和不同工艺结合后的效果,激发设计灵感。

我也在学习过服装材料学之后才更能体会到工学的严谨与艺术学的浪漫也能有机结合,既“美”又“好”作品让人感受到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创新魅力。

在学习方面,我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要多渠道的吸收信息,再对信息进行处理吸收,变为自己的知识。每隔半月或者一个月都要对信息库中周期内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归纳出重点,最好再做一张思维导图,将知识更加体系化,有序化。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