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科研篇)】| 看浙科低碳节能团队,如何破解“余热”的迭代“燃烧”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9-28


做有用的科研,聚焦经济主战场和重大战略需求,提升学校服务浙江“两个先行”的能力和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贡献更多“浙科力量”。

今天,让浙小科带大家走进“低碳节能技术团队”——

“每日燃气使用量是多少?”“烟气排放温度是多少?”“是否进行了余热利用?”……近日,机能学院低碳能源及装备研究所低碳节能技术团队李国能教授、汤元君博士等前往长兴,联合浙能产业园共同对接杭华玻璃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他们现场查看工厂生产设备及能源利用现状,仔细询问企业需求,讨论杭华玻璃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推进方案。

杭华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制造、加工化妆品包装玻璃瓶,年产值上亿元,为行业龙头企业。李国能教授等在与杭华玻璃对接分布式光伏项目过程中,了解到公司生产中会产生大量余热,常年有2兆瓦以上的高品位余热排放,而且排放的余热资源没有进行利用,同时还需要耗电耗水进行降温,对企业造成了严重的用能负担。企业每年均需接受能耗调度,适时停产以满足能耗要求。如何挖掘这些派生资源的非生产性价值,充分利用环保技术协调好企业生产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推动节能减排事业,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既减轻企业负担,又能缓解我省的用能负荷。这种帮助企业合理科学利用余热的技术得到了负责人表示高度认可。


通过多次现场调研、考察,低碳节能技术团队深入了解工厂生产流程、设备运行情况和烟气处理情况,获得了燃气使用量、烟气排放的流量、温度等主要运行参数,为余热回收系统设计奠定基础;团队成员认真分析企业生产实际,并与企业负责人、工程师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形成了光伏开发、用电管理、余热回收的综合能源服务思路,并明确技术方案设计由低碳节能技术团队牵头推进。

这个项目会用到余热温差发电和溴化锂制冷等技术,充分回收玻璃产生的余热资源,为企业在不同季节提供冷热电多联供,实现能源的梯级综合利用,大幅度降低企业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预计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用电260万度以上,实现二氧化碳减排2500吨以上,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余热是生产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可被利用的热能,却长期因技术问题被直接排放,这使得大量的热源被流失浪费,低碳节能技术团队针对这一问点,长期致力于温差发电、强化传热、燃烧不稳定控制和大型电站锅炉脱硝技术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推广。通过余热再利用,可为企业节省电耗、变废为宝,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是降低综合能耗、解决环境热污染。此前,团队与浙能产业园联合针对内河船舶发动机排烟余热利用开展的研究,利用半导体温差发电技术开发船舶冷热电多联供成套技术,已在多艘内河船舶上进行示范应用,初步验证了技术可带来的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随着技术不断完善进步,充分利用余热已成为节能降碳的必要路径,也将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突破口。”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是支撑‘两个先行’的具体目标之一,如何更好发挥科技创新赋能新能源领域,助力企业经济生态效益双赢,是我们团队未来的努力方向与目标。”李国能教授表示,“我们将继续沉到企业,把团队技术更多和企业行业需求结合起来,助力企业创新型、低碳化、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低碳节能技术团队签订了百万元企业委托技术开发合同,同时实现了百万元专利成果转化,并在能源领域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其中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2篇。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