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努力做好他们的第一位中文老师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0-06-03

人物名片:胡海静,汉语国际教育18级研究生,任教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下设达尔汗彩虹中学孔子课堂。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我对蒙古最初的想象,在这里,第一次感受到了诗歌中所描写的壮丽景象。那一望无垠的草原,那碧空如洗的蓝天,都让人流连忘返。

2019年9月5日,我抵达蒙古乌兰巴托。从乌兰巴托出发,坐了一夜的火车辗转来到任教城市——达尔汗。蒙古的许多城市还保留着之前游牧时期的特色,建筑很分散,草地随处可见。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喜欢亲近自然,经常在草地上散步、打球、格斗摔跤。他们不那么热衷于手机,室外随便一个小公园,都能让他们玩得不亦说乎。

达尔汗雪景

我所任教的达尔汗彩虹中学,是一所小而温馨,处处充满文艺和创新气息的学校。孩子们看到我们,热情开心地跟我们打招呼,大声说着:“你好!”参观学校后,校长安排了教学任务,我将担任高中HSK5级班、初中HSK3级班和4-5年级零基础班的中文教师,与这群时而天使时而魔鬼的孩子们“相爱相杀”“斗智斗勇”。

9月7日,第一次走进高中HSK5级班,我的手心捏了一把汗,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给外国学生上中文课,我的对外汉语教学生涯将从这开始。课前,我了解到这些学生学习中文是希望今后来中国留学。首堂课上,我没有讲课本知识,而是带领他们观看中国城市的宣传片,教他们中国城市的名称,并分享了一些中国有名的大学。

他们眼里那种诚挚的憧憬和向往,我此生难忘,就像小时候,小学老师分享外面的世界时,我的那种期待一样。中国的城市那么美,中国的文化那么绚丽,只有亲身经历,方能无憾。中文教师架起了中蒙文化交流的桥梁,孩子们正通过我们的分享来慢慢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观看视频,有了视觉刺激后,学生们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积极备考HSK。

5级班的乐乐,是一个腼腆、安静、帅气的小男生,拉得一手好马头琴。舞台上的他光芒万丈,十分自信和从容,但中文课堂上,却少言寡语。虽然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中文,但基础不太好,还没有通过四级。我想可能是由于性格内向,他不善表达自己,尤其是开口发言。我想了两个办法,一是请教他关于马头琴的知识,二是鼓励他参加班上的辩论赛。课堂上,我会经常关注他,请他回答问题,他一点点的进步,我都会当着全班表扬他。老师千万不要吝啬对学生的赞美,一句简单的夸奖,于学生而言却意义非凡。渐渐地,他在中文课上变得自信起来,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认真记笔记。12月的HSK4级考试,他考了221分,相较于上一次进步很大。他对中文的热情和兴趣与日俱增,并在努力准备HSKK中级考试,希望申请孔子学院奖学金,留学中国。


对于初中HSK3级班,令我最欣慰和骄傲的是,学生的“洋腔洋调”现象改善明显。最初上课时,学生读生词,基本没有一个字准确地在声调上,读课文就更艰难了。语言教学中要注意趣味性和创造性,语言的学习是枯燥的,要多采用有趣的载体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对纠音这个问题,听录音、读课文、集体纠音、模仿、角色扮演是我常采用的方法。

如果大家学习都很认真,我会放一个十分钟的电影小片段。除了写观后感,我还还请他们自己来配音,这是大家都很喜欢的一个环节,他们需要做大量的准备才能演绎一个好的作品。课后,他们会反复去听音频,大量练习对话。同时,为了体会台词的含义,他们会查很多资料。学生的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造力都在不断增强,中文表达能力也提高了很多。

诗歌朗诵也能很好地练习语音、语调。在校内比赛中,很多学生都拿到了很好的名次。比赛结束后,他们跑过来抱住我,激动地表示开心。有了这些鼓励,我相信他们在中文学习的道路上会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零基础班的教学很关键,我是学生的第一位中文老师,我的教学和个人魅力直接影响着他们中文学习的态度。针对零基础班学生,我尝试拼音和汉字教学同步进行。

汉字是学生觉得很神奇的一种文字,虽然难,但他们希望去攀登这座大山。语音的教学阶段比较枯燥,容易产生厌烦情绪。蒙古的学生能歌善舞,所以在教学中我会发挥他们的专长。适当改变教材内容,以儿歌的方式教授知识。而生词的讲解要注意语音、书写和含义。多借助实物、肢体动作和情景表演来加深学生对词语的印象。在词语教学中可以采用拍苍蝇、开火车、闯迷宫、你说我做等方式来练习。学生学了一段时间后,会有疲倦期,这时候及时调整上课方式,丰富课堂形式,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找到自己喜欢的或感兴趣的部分。教学中不能一概而论,应当结合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有的学生喜欢读课文和角色扮演,有的学生喜欢唱歌跳舞,有的学生汉字写得很好,这些都需要教师多去发现和倾听。

汉语教学与文化分享密不可分。在学校,我们也十分重视给学生介绍和分享中国文化。

有一次HSK3级的课本上出现了“结婚”一词,我就趁此机会向学生介绍了中国的传统婚礼。学生们积极地分享当地特色,并比较蒙中两国不同的婚俗习惯。后来,学生们还了解了“单身狗”一词。对于这一类网络热词,他们学得很快,下课就告诉我:“老师,我是单身狗,你呢?”

文化教学一定要接地气,要有实用价值,要让学生产生共鸣。学生们特别喜欢中国流行歌曲,尤其喜欢邓紫棋的《来自天堂的魔鬼》,课间的时候我会给他们放歌听。听过了流行歌曲,来点京剧怎么样?又找时间给他们讲了中国的京剧和脸谱,并让他们给脸谱上色。这种动手性的体验活动是他们的最爱。


在达尔汗彩虹中学,与我同住的有三位志愿者教师,分别是徐宏、伏裕和郭雯雯。在给学生讲十二生肖的时候,徐宏带着学生们一起剪纸,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课本知识。蒙古孩子很擅长歌舞,所以伏裕注重从玩中学,经常带着小朋友唱歌跳舞。郭雯雯组织学生通过参加孔院各类比赛,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我们四个人一起生活,一起教学,一起成长,一起分享学生的趣事,这些点点滴滴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


一年的任期很快,蒙古那无尽的草原,那蔚蓝的天际,那纯真的孩童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我是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择一事,而从之,盼诸君皆得所愿,不负韶华!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浙科青年突击队,“守护力”满格!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看“浙科妹子”如何玩转交换游学项目,在异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点关注,不迷路!一起围观浙科在线实践教学的“神操作”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云端”课堂托起跨国教学之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 ,“疫”不容辞,用初心和温情守护浙科师生健康安全!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我校留学生为疫情加油创作的MV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2万师生齐聚“云端”,同上燃爆全网的“思政大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师生学习和热议“开学第一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开课啦,浙江科技学院迎来新学期云课堂!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这是一场我们所有人的战斗!中国加油!留学生发来给力祝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浙科最美战“疫”生力军,他们让党旗更鲜艳!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时刻,我校海外孔院志愿者抗“疫”不缺席!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在德校友捐赠医疗物资支援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暖风送来莱茵河畔的真挚问候——为战“疫”加油打气!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浙科教师“宅”而不休,居家也助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我校团队参与研发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应援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冲锋在第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主动报名走上防控一线,张昱帆同学,你真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勤学是青春远航的动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我的活力青春我做主!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为对外汉语的这些老师点赞!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排舞金奖?4个?你没看错,浙科“排舞小姐姐”,来了!!!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服!不!服!听听浙科“金牌教练”的故事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追求卓越,看“特优学风班”感受青春力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看经管学院“经彩”学子如何玩转青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收获“农信杯”4项金奖,浙科学子用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省第十一届青教赛,且看我校“青椒”如何打造“金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专四一次性通过率94%,看17级英语专业如何考赢这场试!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谁?他们是浙科辅导员!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寿青山:师生吃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