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浙科青年突击队,“守护力”满格!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0-05-15

近期,各年级学生分批有序回到校园。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返校有了不一样的程序和要求,在火热的返校现场,一批批学生志愿者组成了“青年突击队”,用热情和汗水为同学提供服务和引导,助力学校,一起答好返校“大考”卷。

今天,浙小科带大家随机走进几位(组)“青年突击队”队员,看看他们忙碌的故事——


机能学院 陈亦天:站在门前,我要守护校园的安全

机制181陈亦天是杭州人,但5月10日他就回到学校。“想念学校,想念寝室了,就盼着早点回来过回熟悉的校园生活。”疫情防控前阶段,陈亦天看到不少同龄人走上志愿服务的岗位,社区、公共场所也有不少志愿者在服务,“我也想和他们一样。”

陈亦天被安排在西和总服务站,爱好踢球的他说:“在球场上我是一个门将,总服务站的工作也就是返校最重要的一道防线,我要守好这道门。当我戴上手套的那一刻,我的责任来了。”

陈亦天说,总有一些信息不对称,并不是每位家长和返校同学都清楚了解返校流程,车辆卸行李多少会逗留一会,公寓区门口很容易发生小拥堵。陈亦天和志愿者同伴看到车辆来,都会及时上前引导,帮助搬运行李。他说:“当我在指挥车辆和行人时,就像后场倒脚一样,要有条不紊。”

搬运行李时,陈亦天这样形容“当我把行李从车上转移到校内,就像开门球一样组织对疫情这个敌人的反击。”11日下午3点半左右,来了一辆小面包车,陈亦天和另一位志愿者迎上前准备帮忙,打开后备箱,“好多样东西,我们立马又喊了几个人来帮忙。”14日上午9点多,陈亦天和小伙伴又遇上了一位行李很多的返校同学,“他说住2幢,那幢楼离大门比较远,我们就把行李都搬上了转运车。车子刚要启动,这位同学想起来了,他住的是4幢,就在大门旁,我们又把行李再一一卸下来,人工帮他一起送回宿舍。”这样一趟趟地卸行李,搬行李,陈亦天和小伙伴不厌其烦。他说:“站在门前,我要守护校园的安全。”


理学院/大数据学院 焦健峰:一天工作11小时,步数超2万

26E39

收到返校通知后,信息与计算科学171焦健峰迫不及待申请提前返校,早早从内蒙回到阔别4个多月的校园,并成为一名返校志愿者。“经过志愿者培训,我更加意识到校园疫情防控任务很重,尤其是在学生返校期间,更是要严阵以待”。刚返校,焦健峰就收到了理学院/大数据学院准备的防疫健康大礼包。“里面有返校应知应会、欢迎回家明信片、口罩等,很温暖。”

5月12日,焦健峰正式上岗工作,被安排在西和总服务站值守,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6点半,核验返校码、引导车辆、运送行李……哪个岗位需要人他就顶上。上午10点到12点和下午3点左右,这两个时段是当天同学返校的高峰,焦健峰与其他志愿者在西和公寓门口开始疏导交通。“我也是第一次做,看着旁边学校保安向车辆发出的停止、直行等指挥手势,我也有样学样。”焦健峰说:“帮同学搬行李时,我们就开始了‘流水线’似的高效工作。”返校同学进入校园,志愿者会根据同学所在宿舍楼的远近,选择将行李送上转运车运送到楼下,或者直接送达宿舍楼,由下一站志愿者接手,一起送入寝室。

一天服务11小时,在西和公寓总服务站附近来来回回,步行2万多步,焦健峰说很久没有这么累了,但看着同学拉着箱子背着书包风尘仆仆走来,完成返校报到的流程,再目送同学回宿舍,“喜悦地感受到校园活力正‘蓄势待发’,我很期待。”焦健峰说,接下来他将在西和食堂做引导,“我一定会继续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站好每一班岗。”


生化学院 晒被小分队集体行动

1830D

5月10日,对化工(专升本)191方杭来说是特殊的一天,这一天既是她的生日,也是她开始帮整个专业49名女生晒被子的第一天。“上午从7点开始,一趟趟地从寝室将被子搬到露台上晒,下午5点半后再将被子一一收回,她笑着说:“一天时间里除了吃饭就都在晒被子、收被子中度过。”当被问及“为什么只有一个人还想着帮班上同学晒被子?”方杭说自己作为班委、党员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服务同学。“我虽然看着娇小,我可是拿过运动会5000米第一名的。”行动前,方杭在群

里问大家是否需要帮忙晒被子,有部分同学不好意思开口,她就一一私聊询问“ 需要我晒被子嘛”。想到同学们返校不管天晴下雨,迎接她们的都是蓬松的被子,方杭也为自己骄傲。在生化学院,和方杭一样的志愿者还有不少。制药工程171陈淑镅因为此前没有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感到惋惜,得知学院招募返校志愿者,她第一时间报名。“我们寝室还有2个是山西人,1个江西人,就我最近。早点回来收拾干净等她们。”5月11日,她也加入帮同学晒被子的队伍。陈淑镅说,晒被子时碰到“同伙”,大家都会相互鼓励一下,也会互相帮忙。“第一次,一次性晒那么多被子,跑来跑去还是有点累,但是看到大家都在积极帮室友、同学晒被子,就感到特别开心,特别温暖!”

“我们专业几个寝室都是五点半起床,把被子抱下楼,确保抢到晒被宝地。”食品科学与工程171班预备党员金丹萍说,两天里,她不仅晒了全宿舍11床被子,还把大家冬天的棉衣也都搬出来晒了晒,“虽然每天很辛苦,但想到室友返校后,能盖上舒适的被子睡一个安稳觉,想想就开心了。”

负责学院志愿者调度的制药工程172叶婕瑜介绍,生化学院有六七十位同学参与到“晒被小分队”,辅导员将晒被子的照片发到班级群,大家一片点赞之声:“终于享受了一次别人家待遇”“人还没到学校,被子已经帮我晒好了,被暖到了。”


电气学院 夏王法:在食堂引导同学安全用餐

2FA40

同学陆续回校,食堂也渐渐恢复了烟火气,每到饭点,生意红火,人流涌动。这时,自动化174夏王法就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食堂入口处提醒同学餐前洗手,排队时保持一米间距,堂食就餐一人一桌、同向而坐。

上岗前,夏王法也担心大家是否配合。每每看到没有佩戴口罩进入食堂或者不符合一人一桌、单向就餐要求的,夏王法就要上前提示“请佩戴好口罩再进入”“同学,请按桌面标识就坐。”听到提醒,同学还是会马上意识到给予积极配合,还纷纷表达善意。一句“辛苦啦!”更让他感到无比温暖。让夏王法印象最深的是,一次一位外国留学生想从食堂出口进入,食堂工作人员因为语言不通无法与他交流而僵持,夏王法主动上前,和留学生解释食堂执行单向出入的规定,并引导他从正确的门进入,看着他测量体温进入食堂用餐,听到食堂阿姨说大学生志愿者会英语还是挺好的,夏王法觉得,虽然志愿服务会有点辛苦,但在这过程中不仅帮助了别人,也锻炼了口语交流能力,十分开心。他说,“用实际行动去欢迎同学们归来,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也感到十分自豪。”


截至5月15日中午12点,两校区共有超千名青年志愿者,在返校报到现场服务,服务总时长近5000小时。浙科青年好样的!


志愿者感言:

经管学院  信管171 何子康:不论是对返校同学提交的健康报表信息核查,做好返校记录表;还是和其他领队一起对整个志愿活动进行统筹规划,对志愿者岗位进行合理调配;或者为志愿者做好服务,确保志愿者保障物资分发到位,我不断总结,努力改进,努力为这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能学院 材料181  王劲达:寒假里,我在社区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积累了一些经验。返校后,又成为一名返校志愿者,协助维护秩序、检查返校码以及帮助同学搬运行李。我深深感受到同学的热情,大家都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好多同学都是提前到岗,进行准备工作。每一天个人服务时间结束后也不离开,留下来继续帮忙。大家用行动证明自己是有担当的青年人!


信息学院 物联网172  厉昕晨:从早上开始,就有同学陆陆续续返回校园,望着那一张张阔别多日但又熟悉的面孔,我的心里满是激动。停车,下车,卸下行李,为响应学校的号召,家长不能进入学校,同学们大包小包的行李会由我们志愿者会帮忙提进宿舍。虽然天气有些炎热,但一声真诚的谢谢宛如一阵清风,扫去了身上的疲倦。很开心有这样一次机会可以为同学尽一份力。


雅竹书院  摄影191  李毅齐:我发挥专业所学,承担了返校期间的摄影工作,看到每个岗位上的老师、志愿者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很荣幸能用手里的相机记录下他们认真工作的点滴瞬间。


新竹书院 中德土木H181 徐涛:假期,看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的报道,让我对“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次能参加返校志愿者活动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契机,让我有机会能够在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扮演一个小小“负重者”的角色,希望每位同学在我们的服务下都有回到“家”温暖感觉。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看“浙科妹子”如何玩转交换游学项目,在异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点关注,不迷路!一起围观浙科在线实践教学的“神操作”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云端”课堂托起跨国教学之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 ,“疫”不容辞,用初心和温情守护浙科师生健康安全!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我校留学生为疫情加油创作的MV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2万师生齐聚“云端”,同上燃爆全网的“思政大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师生学习和热议“开学第一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开课啦,浙江科技学院迎来新学期云课堂!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这是一场我们所有人的战斗!中国加油!留学生发来给力祝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浙科最美战“疫”生力军,他们让党旗更鲜艳!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时刻,我校海外孔院志愿者抗“疫”不缺席!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在德校友捐赠医疗物资支援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暖风送来莱茵河畔的真挚问候——为战“疫”加油打气!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浙科教师“宅”而不休,居家也助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我校团队参与研发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应援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冲锋在第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主动报名走上防控一线,张昱帆同学,你真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勤学是青春远航的动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我的活力青春我做主!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为对外汉语的这些老师点赞!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排舞金奖?4个?你没看错,浙科“排舞小姐姐”,来了!!!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服!不!服!听听浙科“金牌教练”的故事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追求卓越,看“特优学风班”感受青春力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看经管学院“经彩”学子如何玩转青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收获“农信杯”4项金奖,浙科学子用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省第十一届青教赛,且看我校“青椒”如何打造“金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专四一次性通过率94%,看17级英语专业如何考赢这场试!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谁?他们是浙科辅导员!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寿青山:师生吃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