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斩获中科大offer的浙科男生告诉你:自律+高效=牛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0-06-04

四年综合绩点3.95,学分加权平均分排名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等奖项,获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技术组一等奖,参与国创项目1项,考研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录取……这串成绩的主人,就是许楠钒,信息学院软工162班学生。


许楠钒喜欢动手实践,大一就加入了劲竹书院自管会科创部,“这里像是一个科创爱好者的聚集地,”现在回忆起那段时光,他还是眼里充满光芒。自己尝试制作飞机模型,见证高年级学长亲手做出高品质耳机,这些都激励着许楠钒,让他相信“如果一直学下去,我也能做出很厉害的东西”。

课堂上,许楠钒专注于专业课,扎实学习每门课程。课外,他勤于动手,努力让课堂所学不再“纸上谈兵”。大二上学期,许楠钒第一次独立完成了编写3000行代码的任务,“当时是Java程序课的课程设计任务,我们要制作一个在Windows平台上基于Java Swing的带文件传输功能的多人聊天室,聊天室分客户端和服务端,我负责客户端的开发工作,”许楠钒回忆说。回头看这个任务觉得很简单,但对当时才大二的他来说还是比较有挑战的。除了书本上的知识,许楠钒也借助网络资源、边学习边敲代码,敲完代码后试着运行,“要知道大部分程序员每天的代码量都在几百行左右。”许楠钒和团队里其他同学一起, 连续6天高强度工作,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最终实现了设想的功能。“基本功能完善、界面美观,总体优秀”,老师如此评价这个项目。许楠钒说,从逻辑设计,到代码编写,再到程序调试,大家在边学边操作中,每学会一个技术点都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进步,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也正是这次经历让他更加清楚了解自己的兴趣。

大二、大三学年,许楠钒积极参与各大学科竞赛,陆续获得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技术组一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和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二等奖,并参与国创项目1项,主持校级创新项目2项,参与并发表SCI论文1篇。在不断实践中,许楠钒加深了对程序设计语言及软件开发工具的了解,也拓宽了自己对专业的认识,更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

大三,在学业发展的分水岭上制定考研目标时,许楠钒选择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由于大三下学期还参加了多项学科竞赛,许楠钒从去年6月才开始紧张的复习。备考半年里,他针对各个考研科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每个科目做出了科学的安排规划,同时严格按照计划执行——七八月份,集中复习数学、英语,九月开始加入专业课复习。但许楠钒很注重对知识内容的理解和劳逸结合,学习效率和学习方法是他一直所看重的。“9月开始复习的科目多起来,我采用的是集中复习法,我会一周集中复习一门课,或保持复习某一部分内容时完整不间断,有重心且保持复习内容的连贯性。”他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他坦言,备考学生应该都会遇到学习的“瓶颈”期。许楠钒感谢背后默默支持他的父母、关心鼓励他的老师、彼此陪伴的研友和包容他的舍友,帮助他调整自己的心态,让他又重新进入高效学习的状态。大学期间丰富的参赛实践经验也给他增强了底气,收获中科大拟录取信息,他总结:“学会自律,有效管理自己的时间,高效完成目标任务真的很重要。”


临别寄语:

“充实”“快乐”“奋斗”是我大学生活的关键词。这四年时间里,我记得安吉校区外连绵的茶园;记得小和山校区彩虹跑时多彩的道路;记得蓝色IT文化节上精彩的表演;也记得绿植领养活动里代表生命的那棵小树。浙科为我们提供了各式各样精彩纷呈的活动,心怀感恩,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段人生体验,值得我们去细细感受。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上大学前感觉大学四年很长,上大学后四年时光竟倏尔而过,有太多想做的事没来得及去做,也留下了些许遗憾。因此,无论是继续升学还是直接就业,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尽早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利用好这段宝贵的时光打下坚实的基础!彼此当少年,莫负好时光。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努力做好他们的第一位中文老师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浙科青年突击队,“守护力”满格!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看“浙科妹子”如何玩转交换游学项目,在异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点关注,不迷路!一起围观浙科在线实践教学的“神操作”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云端”课堂托起跨国教学之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 ,“疫”不容辞,用初心和温情守护浙科师生健康安全!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我校留学生为疫情加油创作的MV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2万师生齐聚“云端”,同上燃爆全网的“思政大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师生学习和热议“开学第一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开课啦,浙江科技学院迎来新学期云课堂!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这是一场我们所有人的战斗!中国加油!留学生发来给力祝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浙科最美战“疫”生力军,他们让党旗更鲜艳!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时刻,我校海外孔院志愿者抗“疫”不缺席!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在德校友捐赠医疗物资支援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暖风送来莱茵河畔的真挚问候——为战“疫”加油打气!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浙科教师“宅”而不休,居家也助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我校团队参与研发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应援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冲锋在第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主动报名走上防控一线,张昱帆同学,你真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勤学是青春远航的动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我的活力青春我做主!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为对外汉语的这些老师点赞!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排舞金奖?4个?你没看错,浙科“排舞小姐姐”,来了!!!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服!不!服!听听浙科“金牌教练”的故事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追求卓越,看“特优学风班”感受青春力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看经管学院“经彩”学子如何玩转青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收获“农信杯”4项金奖,浙科学子用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省第十一届青教赛,且看我校“青椒”如何打造“金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专四一次性通过率94%,看17级英语专业如何考赢这场试!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谁?他们是浙科辅导员!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寿青山:师生吃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