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我在布列斯特教汉语,家长跟着学生来蹭课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0-06-10

人物名片:梁艺晨,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汉语专业硕士,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课堂汉语教师志愿者。

一张张相片,把一座城市的冷暖定格在相机里,也见证我从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到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一名的成长。

2019年夏,经过9个小时的飞行和转机,我顺利到达了白俄罗斯的首都——明斯克。下了飞机,出了机场,感觉一下子从北京的夏天直接跳到明斯克的冬天,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白俄罗斯的温度。

走出了机场,看到了来接我们的学姐,一路上她帮我们提行李,介绍当地的文化与景点,温暖又热情。在嘘寒问暖声中,小巴车已经驶过了一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草原真的可以带给人无穷尽的憧憬。

孔子学院文化活动合影

来到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后,孔子学院院长热情地接待我们,向我们详细地介绍工作内容。院长担心我们初来乍到饮食会不习惯,就邀请我们去当地的中餐厅吃饭。

在明斯克休息了几天后,院长亲自开车送我们到白俄罗斯西南部城市——布列斯特,我和另外一名志愿者将在布列斯特教学点工作。院长帮我们安顿完行李后,又十分贴心地带我们熟悉了周边环境,并告诉我们附近哪里可以买东西,哪里可以坐车……院长就像是我们的家人,对我们的关心细致入微。我们信心满满地说,院长您放心,我们会很快适应这里的生活,保证圆满完成这一年的教学任务。

中文教学课堂

学校有一条长长的走廊,在那尽头就是汉语教室。每次给孩子们上课,他们都特别开心,会跑过来拥抱我。在白俄罗斯漫长的冬季里,这些孩子们让我倍感温暖。他们天真可爱,毫不掩饰自己的情感,以最直接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热情。两国间的文化背景、社会条件等各方面的差异,使得人们生活学习习惯、思维方式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差异,最开始上课会有些不适应,我也积极思考帮助学生学习的办法,并向有经验的汉语老师请教。我发现孩子们喜欢在课堂上涂涂画画,于是我将绘画融入到汉语课堂中,比如教颜色词汇的时候,会让他们在单词旁边用这个颜色画一个自己喜欢的图案;在教“亲属称谓”时,我会画一颗家庭树,树上的果子代表着家庭成员,在每位孩子们画属于自己的家庭树时,帮助他们记住复杂的亲戚称谓。有时候,班上还会多出几个陪听课的家长,有天下课后,一位家长说,她的孩子特别喜欢我,因此喜欢上了中文,对中国文化充满了兴趣,希望长大后去中国看看,这让我倍感欣慰,为我开展中文教学增添了动力。这次疫情期间,我们也转到线上授课,坐在电脑前听课的家长明显多起来,他们也跟着我一起学习汉语,有时候学生与学生之前的小比赛会变成家长与家长之间的比赛,家长也会在课后辅导孩子学习汉语,看到家长们都喜欢我的课堂,我也很开心。

在异国他乡,我从室友安娜身上也获得一种“亲人”般的温暖。我们到布列斯特的当天,安娜不仅下楼来接我们,帮我们提行李,她还特意为我们到来烤了蛋糕。安娜到中国留过学,中文很好,她会分享她对中国的喜爱。我第一次去学校上课的时候,也是安娜带我去的,她告诉我要坐18路车,途中会经过一片很美丽的湖泊,然后拐角经过一个超市就到了我要上课的学校,18路公交也将成为我记忆中布列斯特的标签。安娜还邀请我去她家做客,她和父母、妹妹一起热情地招待我,特意为我做了米饭,让我品尝到了当地人很喜欢吃的生猪肉片。她的父亲骄傲地向我介绍了他钓到的各种鱼,和我分享充满回忆的照片。

书法教学课堂

周末有空的时候,我会到周边闲逛。布列斯特很很多历史建筑,很漂亮。路上遇到一个骑着自行车的小孩热情地跟我打招呼,“你好”,我点头示意,原来他是我的学生,突然间当老师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我想,多年以后,我依旧会记得在白俄罗斯的这一段岁月,这里有我的学生和我的青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一寝室考研985、211全中,快来送神仙小姐姐们“C位”出道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斩获中科大offer的浙科男生告诉你:自律+高效=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努力做好他们的第一位中文老师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浙科青年突击队,“守护力”满格!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看“浙科妹子”如何玩转交换游学项目,在异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点关注,不迷路!一起围观浙科在线实践教学的“神操作”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云端”课堂托起跨国教学之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 ,“疫”不容辞,用初心和温情守护浙科师生健康安全!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我校留学生为疫情加油创作的MV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2万师生齐聚“云端”,同上燃爆全网的“思政大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师生学习和热议“开学第一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开课啦,浙江科技学院迎来新学期云课堂!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这是一场我们所有人的战斗!中国加油!留学生发来给力祝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浙科最美战“疫”生力军,他们让党旗更鲜艳!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时刻,我校海外孔院志愿者抗“疫”不缺席!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在德校友捐赠医疗物资支援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暖风送来莱茵河畔的真挚问候——为战“疫”加油打气!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浙科教师“宅”而不休,居家也助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我校团队参与研发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应援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冲锋在第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主动报名走上防控一线,张昱帆同学,你真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勤学是青春远航的动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我的活力青春我做主!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为对外汉语的这些老师点赞!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排舞金奖?4个?你没看错,浙科“排舞小姐姐”,来了!!!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服!不!服!听听浙科“金牌教练”的故事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追求卓越,看“特优学风班”感受青春力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看经管学院“经彩”学子如何玩转青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收获“农信杯”4项金奖,浙科学子用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省第十一届青教赛,且看我校“青椒”如何打造“金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专四一次性通过率94%,看17级英语专业如何考赢这场试!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谁?他们是浙科辅导员!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寿青山:师生吃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