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有担当、有魄力,“三跨”晋级,看“兵哥哥”虞飞凡的考研之路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0-06-23

第一年、第二年挂科7门,第三年参军入伍磨砺自我。大学的最后, “三跨”(跨校、跨地区、跨专业)考研成功,被四川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录取。理学院/大数据学院应用物理学162虞飞凡的大学生活:不一般!

2014年秋天,虞飞凡来到浙科,走入崭新的安吉校区。初入大学,他也曾有“60分万岁”的侥幸心理,想着刻苦学习已是“过去式”。第一学期期末“挂科”1门,第二学期2门,第三学期4门,一门门红灯让虞飞凡感到不安,他深知,如此稀里糊涂混日子并非自己的初衷。怎么做?怎么改变?

大二下学期,看到校园里的征兵宣传信息,虞飞凡想,纪律严明的部队,可以很好地磨练人的意志,他决心去军营历练一番。自愿报名后,通过严格的体检和政审,虞飞凡光荣地参军入伍了。

军营的生活少不了艰辛,刚到部队,一切对虞飞凡而言都很新鲜,但接踵而来的训练成绩却让他很是头痛:三公里跑不及格、俯卧撑不及格、单杠更是一个都拉不上……不服输的他,和自己较上了劲。除了平时基础训练任务,虞飞凡利用休息时间加练。终于,新兵连结束时,跑五公里对他来说已不在话下,俯卧撑可以做上百来个,单杠也能及格了,“部队这段经历给我带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特别能坚持了。”

2018年9月,虞飞凡退役复学,原来和他同班的同学已经毕业。进入新的班级,身边多是陌生的同学,他很快就适应,“我自己也有些惊讶。”虞飞凡笑着说。面对2年未曾学习的专业课,他也不畏难。大三下的《固体物理》,被很多同学称作“最头疼”的一门课。凭着在军旅磨炼的一股子劲儿,虞飞凡拼命苦学,课上认真听讲,遇到不懂主动问老师,“这门课最后考了86分,在专业里这个分数算是中上吧”。在完成本专业的课程之外,他还尝试参加各类比赛,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浙江省二等奖。

在陈宝信老师上的《信号与系统》课上,听到老师介绍这是考研热门专业必考科目,让虞飞凡第一次萌生跨专业考研的念头。而原先14级班里的同学也有跨专业考入浙大、西安交大的,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报考双一流高校,挑战自我,这个念头逐渐在虞飞凡脑海中清晰起来。

从选择报考院校开始, 虞飞凡就十分谨慎。他查看各学校的官网,研究各高校初试书目和复试考试科目等情况,了解“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研计划, “毕竟是跨专业报考,不打无准备之仗”,最终他把目标锁定在四川大学。

“一旦下决心做了,就要全力以赴。”英语一直是虞飞凡的弱项,屡次挑战四级的他给自己立下目标:一定要和英语死磕到底。为全面提升英语水平,虞飞凡展开了车轮战、持久战。去年2月开始,他买了一本英文字典,每天背单词。与大部分人习惯早上背单词不同,每晚8点到11点半,是虞飞凡固定背单词的时间,考前半个月,他又一遍又一遍地背诵作文,遇到好词好句就抄在一本本子上,睡前醒后反复背诵。付出总有回报,虞飞凡的英语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最终考研英语得了62分。

大三暑假,虞飞凡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备考中。他说:“学习方法和技巧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坚持。”每天从下午1点到6点学数学,连一起复习的同学都说,“这家伙一坐到考研教室就忘了起身” 。跨专业考研,给专业基础本就薄弱的虞飞凡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信号与系统”这门必考课原来掌握得不够深,他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学,先是搞懂大纲上列出的每个知识点,再进行规范化总结,列成一条条知识大纲,“就像站军姿,是从5分钟、10分钟开始,慢慢能坚持半小时、一小时,复习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虞飞凡这样总结自己。

“三跨”挑战成功,虞飞凡感谢学院和老师的支持和鼓励。“学院为我们设了考研教室,初试前学院还为我们发放考研 ‘加油包’。辅导员在报名、确认等每个考研关键节点时期都会提醒我们,专业老师也会不时给我们一些指点、有学院的支持、老师的鼓励和同学们的陪伴,让我一直动力满满。”

虞飞凡的大学,六年是一条折线,从最低点觉醒后找到奋斗的目标,保持奔跑的姿态,最终,在顶点看到绚烂的风景。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阿里、腾讯、网易、bilibili等知名企业offer都收到的“小哥哥”告诉你:什么是实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我在布列斯特教汉语,家长跟着学生来蹭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一寝室考研985、211全中,快来送神仙小姐姐们“C位”出道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斩获中科大offer的浙科男生告诉你:自律+高效=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努力做好他们的第一位中文老师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浙科青年突击队,“守护力”满格!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看“浙科妹子”如何玩转交换游学项目,在异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点关注,不迷路!一起围观浙科在线实践教学的“神操作”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云端”课堂托起跨国教学之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 ,“疫”不容辞,用初心和温情守护浙科师生健康安全!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我校留学生为疫情加油创作的MV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2万师生齐聚“云端”,同上燃爆全网的“思政大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师生学习和热议“开学第一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开课啦,浙江科技学院迎来新学期云课堂!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这是一场我们所有人的战斗!中国加油!留学生发来给力祝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浙科最美战“疫”生力军,他们让党旗更鲜艳!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时刻,我校海外孔院志愿者抗“疫”不缺席!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在德校友捐赠医疗物资支援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暖风送来莱茵河畔的真挚问候——为战“疫”加油打气!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浙科教师“宅”而不休,居家也助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我校团队参与研发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应援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冲锋在第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主动报名走上防控一线,张昱帆同学,你真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勤学是青春远航的动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我的活力青春我做主!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为对外汉语的这些老师点赞!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排舞金奖?4个?你没看错,浙科“排舞小姐姐”,来了!!!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服!不!服!听听浙科“金牌教练”的故事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追求卓越,看“特优学风班”感受青春力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看经管学院“经彩”学子如何玩转青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收获“农信杯”4项金奖,浙科学子用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省第十一届青教赛,且看我校“青椒”如何打造“金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专四一次性通过率94%,看17级英语专业如何考赢这场试!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谁?他们是浙科辅导员!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寿青山:师生吃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