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面试、综合都第一,始终坚守心中那座“灯塔”,这位追光男孩不简单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0-06-16

华南理工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录取名单公布,我校电气学院自动化163班高志敏荣居榜首。华南理工一位老师也给我校老师发来了祝贺短信:“浙江科技学院的同学是我们的第一名。”

在熟悉高志敏的老师眼里,“他的学业成绩在专业里相当的稳定,连续两次第一。”

与大多数人放松、尝鲜的大一不同, 高志敏过了几天7点半起床的日子就觉得不对劲了,“到大学也不能荒度时间啊。”他每天6点多起床背单词,寝室里、楼道里、食堂门口……大学四年,高志敏几乎每天雷打不动早起背单词,背完四级单词,背六级的,然后背考研单词。“早起的好处就是每天多了一段时间,能不受打扰地专注做一件事。”高志敏笑着说:“也感谢同学,没有说我吵。”除了上课,他一有时间便泡在图书馆,学完专业课内容再找别的书籍来充实自己。


高志敏喜欢数学,“给我们上《高等数学》的严永仙老师上课很棒。”上课时,他习惯坐在后面,但是对老师的每一个提问,他会在心里默默回答,巩固知识点。高志敏还坚持每年参加数学竞赛,三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浙江省一等奖,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对于那些“卡壳”的难题,高志敏会对着解题过程分析,为什么会想到这步?怎么能做到这步?他说:“这就是做数学题的乐趣,一道道题目变得越来越熟悉,知识点记得也越来越清楚。”

早在大二,高志敏就将考研列入计划。在经过一番筛选和比对之后,他相中了华南理工大学,“学校是985、211高校,我的目标专业在珠三角高校同类专业排名中居前列。”


“把握好自己的节奏至关重要。”高志敏说。大三上,计划在50天里背完考研单词,目标设定,他就坚定不移地努力去达成, “有时候走路都在听单词”。如果当日的计划没有完成,他不会上床睡觉。大三寒假,他开始专攻英语作文的写作,“我每周都会至少背一篇英语作文,在备战最后一个月每天写一篇,提高写作速度”。大三下,高志敏开始着手准备复习专业课,每天观看专业基础视频课,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巩固理解知识点。考研后期,他专注于刷真题练习,反复巩固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去年9月26日,华南理工大学发布新一年考研大纲,高志敏选择的专业新增了一门参考书目,但这并没有打乱高志敏的计划,“当时我告诉自己,所有考生都一样,只要能重新静下心来学习,就没有什么能阻挡自己。”


谈到自己考研成功的原因,高志敏坦言,进入大学后保持一种学习的状态,对自己考研十分有帮助。当大家开始着手准备从基本知识点复习时,他此前脚踏实地的每一步都已让他走在稍前一点。得益于数年坚持的英语和数学学习,高志敏考研数学和英语都考出了不错的成绩,初试总分取得了421分的好成绩。

在老师眼中,高志敏是个腼腆,认真、目标明确且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小朋友”。他曾经担任学院杨娇老师的助理,那一年杨娇老师正好带毕业班,指导学生就业、毕业、协助学院做好各类通知统计等工作,事情千头万绪。有一次,杨老师让高志敏对照名单,依次给学分未满的毕业班学长学姐打电话,告知他们哪门课没修完,提醒上课考试时间。“刚接到任务时候,我感到志敏有点害羞,不敢跟陌生人打电话,但是我鼓励他试一试。”打完第一个电话,得到老师的肯定之后,高志敏有了信心,一一通知到位。杨老师说:“志敏答应你做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到,而且特别认真负责”。

临近毕业,对高志敏来说,进入心仪学校的喜悦已沉淀为继续奋斗的执着,在这一如既往的6点半,他再一次背起了英语单词。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我在布列斯特教汉语,家长跟着学生来蹭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一寝室考研985、211全中,快来送神仙小姐姐们“C位”出道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斩获中科大offer的浙科男生告诉你:自律+高效=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努力做好他们的第一位中文老师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浙科青年突击队,“守护力”满格!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看“浙科妹子”如何玩转交换游学项目,在异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点关注,不迷路!一起围观浙科在线实践教学的“神操作”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云端”课堂托起跨国教学之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 ,“疫”不容辞,用初心和温情守护浙科师生健康安全!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我校留学生为疫情加油创作的MV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2万师生齐聚“云端”,同上燃爆全网的“思政大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师生学习和热议“开学第一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开课啦,浙江科技学院迎来新学期云课堂!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这是一场我们所有人的战斗!中国加油!留学生发来给力祝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浙科最美战“疫”生力军,他们让党旗更鲜艳!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时刻,我校海外孔院志愿者抗“疫”不缺席!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在德校友捐赠医疗物资支援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暖风送来莱茵河畔的真挚问候——为战“疫”加油打气!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浙科教师“宅”而不休,居家也助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我校团队参与研发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应援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冲锋在第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主动报名走上防控一线,张昱帆同学,你真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勤学是青春远航的动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我的活力青春我做主!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为对外汉语的这些老师点赞!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排舞金奖?4个?你没看错,浙科“排舞小姐姐”,来了!!!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服!不!服!听听浙科“金牌教练”的故事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追求卓越,看“特优学风班”感受青春力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看经管学院“经彩”学子如何玩转青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收获“农信杯”4项金奖,浙科学子用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省第十一届青教赛,且看我校“青椒”如何打造“金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专四一次性通过率94%,看17级英语专业如何考赢这场试!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谁?他们是浙科辅导员!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寿青山:师生吃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