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教师篇)】科技特派员冯元新:在青田种出国际金奖稻鱼米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0-12-14

他把“三尺讲台”摆田间,帮助青田农民种出国际金奖稻鱼米。

他就是扎根在青田万阜乡的科技特派员、万阜人民口中的“冯老师”——浙江科技学院理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  冯元新老师 (高级工程师)                  



日前,在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上,两款来自浙江青田的大米获得了国际好稻米金奖,其中之一就是青田云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送选的“玉米情”品牌“玉针香”系列。这个金奖稻米,倾注了我校理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冯元新老师的心血。

和青田结缘,始于2014年5月,冯老师作为我校选拔的省科技特派员被派往青田县。6年来,他扎根在青田县万阜乡,让科技之光照进万阜。

杭州至青田高铁2小时,青田至万阜大巴2.5小时,这样的长途跋涉冯元新老师已习以为常。

万阜乡是一个农业乡镇,平均海拔500多米,是青田县最偏远的乡镇,素有青田“小西藏”之称。这里的山民以传统农耕为主,世代种粮。来到万阜后冯元新发现,当地的百姓种着稻米,却到其他乡买米吃。陆续发现的一些当地稻米产业的问题,让他非常忧心。“万阜海拔高,光照足,昼夜温差比平原大,其实非常适合种植粮食。”当地还有不少鱼塘,适合“稻鱼共生”有机种植。改良当地稻米产业,帮助农民致富,科技特派员冯元新给自己安排了任务。

“我是个老师,原来只站三尺讲台,种田的事我也一窍不通。”冯元新请教专家,联系相关单位,省农科院的专家推荐了几个优质稻米品种,冯元新引进到青田让农民们种植。“起初,当地农民也不愿意,我就给他们吃定心丸,如果损失了,我补贴给他们。”农民们开始尝试。


有了好品种,田间管理也很重要。今天的农产品市场异常丰富,消费者更愿意为“有机”“生态”产品买单。为破解发展难题,冯元新瞄准青田稻鱼共生产业,在万阜乡建立了首个稻鱼米标准化种植基地,成立了青田县云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他不停地辗转于杭州、青田两地,学习有机种植的技术。“农民原来习惯用复合肥,买来往田里一撒就行。我引导他们要用生物肥料。”冯元新用科技特派员的补贴买来菜籽饼,自己发酵,提供给农民使用,他还到专业机构请教,哪些农药残留低、可以使用。冯元新坚信科技创新、生态发展之路才能确保“中国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乘着青田“稻鱼共生”循环有机农业项目启动的东风,青田县云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青田县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的购销协议,解决了万阜稻鱼米在销售方面的后顾之忧。时间不会亏待每位有心人,冯元新培育的“鱼米情”品牌稻鱼米成功通过有机认证,并在2017、2018年浙江省“好稻米”比赛中连续两年获得金奖。2019年 ,青田县云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得“丽水市科技示范企业”称号,加入“丽水山耕”国际认证联盟。


这次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鱼米情”品牌稻鱼米荣获国际好稻米金奖。获奖品种叫玉针香,这是一种常规中熟晚籼稻,生长在万阜乡的高山梯田之中,采用“稻鱼共生”的传统种植模式,全生育期为130天左右,亩产约300KG。千粒重26克,整精米率约55.8%,粒长9毫米,长宽比4.9,透明度1级,直链淀粉含量16%。大山里种出了国际金奖稻鱼米,冯元新这位“科技秀才”给万阜的田野带来了莫大的惊喜,越来越多的农户的思想观念、农业生产方式也因为先进科技的传播而改变。

科学技术夯实小康致富路,“青田粮仓”端出了“中国好饭碗”。为进一步提高稻鱼米的品质,降低生产劳动成本,保证丰收季的粮食真正丰收到手,冯元新还争取资金为万阜乡建造育秧烘干中心,引进各种新型农用机械设备。11月上旬,青田首台久保田育秧生产流水线和三久牌稻谷低温烘干机正式落地万阜乡,它将为万阜乡的水稻种植户提供各种免费服务,切实保障农户的经济利益。一个又一个的好政策与好技术,让农户真正地尝到了科技的甜头,感受到了手中“金饭碗”的沉甸甸。

一任科技特派员的任期只需两三年就完成,冯元新在青田万阜一派就派了6年,“因为我熟悉了万阜熟悉了这里的乡亲,他们特别需要这方面的技术。”对青田稻鱼米,冯元新用情至深, 周末赶到青田,周三回杭州,这样的两地辗转,冯元新坚持了6年。2000多个日夜,浙江科技学院的冯老师成了万阜人民口中的“冯老师”,他带着山区农户一起走向更美好的小康生活。




一颗好稻米,一生的坚守

冯元新老师把农民感觉生涩的

科技术语和枯燥的试验数据

变成了侨乡大地的丰收

让青田人民手中的

“中国饭碗”端得更牢,端得更好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教师篇)】这份摁满红手印的感谢信,看到浙科人的责任与担当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感动!感动!感动……在罗马尼亚收获感动的孔院志愿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他们带着“卓越”的光环,启航入海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国家电网”的闯关体验如何,9名电气毕业生告诉你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有担当、有魄力,“三跨”晋级,看“兵哥哥”虞飞凡的考研之路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阿里、腾讯、网易、bilibili等知名企业offer都收到的“小哥哥”告诉你:什么是实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我在布列斯特教汉语,家长跟着学生来蹭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一寝室考研985、211全中,快来送神仙小姐姐们“C位”出道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斩获中科大offer的浙科男生告诉你:自律+高效=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努力做好他们的第一位中文老师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浙科青年突击队,“守护力”满格!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看“浙科妹子”如何玩转交换游学项目,在异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点关注,不迷路!一起围观浙科在线实践教学的“神操作”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云端”课堂托起跨国教学之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 ,“疫”不容辞,用初心和温情守护浙科师生健康安全!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我校留学生为疫情加油创作的MV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2万师生齐聚“云端”,同上燃爆全网的“思政大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师生学习和热议“开学第一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开课啦,浙江科技学院迎来新学期云课堂!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这是一场我们所有人的战斗!中国加油!留学生发来给力祝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浙科最美战“疫”生力军,他们让党旗更鲜艳!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时刻,我校海外孔院志愿者抗“疫”不缺席!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在德校友捐赠医疗物资支援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暖风送来莱茵河畔的真挚问候——为战“疫”加油打气!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浙科教师“宅”而不休,居家也助力!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