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在艺术探寻的路上,他越来越自信!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06-25

国家奖学金,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浙江省特等奖,2020年ICVA国际视觉艺术理事会奖,第七届法国INNODESIGN PRIZE国际创新设计大赛、2020CADA国际概念艺术设计奖银奖2项、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二等奖……这些荣誉的获得者都是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孙华锋,日前,他还入选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正在进行角逐。

因为热爱,孙华锋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学习,不断积累。

本科学的就是视觉传达,2010年毕业后,孙华锋开始创业。“创业十年不断做商业设计,发现遇到‘瓶颈’。我喜欢自己的专业,不想只做商业设计,更想在专业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孙华锋做出了考研的决定。2019年秋,他来到小和山,在艺术学院郑林欣老师指导下,开始了研究生学习。

在导师指导下,孙华锋重新梳理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视传专业培养了我的视觉基础,审美和设计技巧, 而交互设计有更深层次的体验问题值得探索,比如说,人与设计有意义的关系、视觉设计向体验设计拓展,很多可以思考的。”他将自己的研究聚焦在了产品与交互领域。

“导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以自己的术背景和经验,建议我跳出文科思维,用理性科学的思维去做研究”。在郑老师的启发下,孙华锋通过解读索绪尔的语言符号理论,在设计实践中引入文化意象认知实验,将分析结果应用于标志设计实践,回溯自己完成的“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标志设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北大核心期刊《包装工程》上发表论文《基于两轴分析法的标志设计中文化符号构建研究》。从此,孙华锋科研路渐入佳境,研究生期间发表北大核心论文三篇,申请国家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3项、外观4项;主持、参与省级课题2项,校级重点课题1项。


孙华锋知道,作为一个艺术类专业研究生,仅有理论上的提升是远远不够的,将理论付诸实践,才能真正检验学习的成效。为此,他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坚持学以致用。在导师郑林欣教授的眼中,孙华锋是一位努力、上进心强,专业基本功扎实,乐于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将结合的学生。“去年,学校发布40周年校庆标识设计征集启事,我鼓励学生们试试。”孙华锋和导师不断研究讨论。为了更好展现浙科特色,他详尽梳理了解学校相关资料,试图从其中找到灵感。最他所设终计的方案从8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经过网络投票、征集意见、修订审核等工作的层层筛选后,最终被采用。“还是很很高兴的,也算是为校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研究生入学至今,他的近百件设计案例被市场实际运用,设计创收超百万。

艺术要关照现实,近两年,孙华锋发挥专业优势,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政策,聚焦黔东南州非遗手工艺和留守妇女在地就业,投身乡村振兴工作。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素有“竹编之乡”美誉,孙华锋跟随导师前往当地调研,利用线上线下资源,研究竹编、蓝染、苗绣、苗银等传统手工技艺。他所在团队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文创设计帮扶协议,帮助当地企业申请了60万经费建立竹编人才基地。“像三穗县八弓镇的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技艺传承人杨杜娟 ,我们联合她对当地留守劳动力进行线上线下培训,构建完整的产销链条,为防返贫添砖加瓦。”随着项目推进,孙华锋所在团队也从多维度出发,完成了如蓝染体验流程设计、文化产品优化设计、品牌化及包装设计、家具产品设计等六大类产品设计,每一个设计都提供了详细的市场调研、创意阐释、产品意向图、产品草图等内容。“由于现在作品的制作全是依靠人员纯手工完成,产量低且都是孤品,尚未实现产业化发展,我们目前正在帮助他们打造非遗产品品牌,赋予它们新的生命力和商业价值。”

谈及未来,孙华锋说:“如果可以,我还想继续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深耕。”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这四个“浙科学霸”都干了这件事:攻读博士!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教师篇)】科技特派员冯元新:在青田种出国际金奖稻鱼米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教师篇)】这份摁满红手印的感谢信,看到浙科人的责任与担当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感动!感动!感动……在罗马尼亚收获感动的孔院志愿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他们带着“卓越”的光环,启航入海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国家电网”的闯关体验如何,9名电气毕业生告诉你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有担当、有魄力,“三跨”晋级,看“兵哥哥”虞飞凡的考研之路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阿里、腾讯、网易、bilibili等知名企业offer都收到的“小哥哥”告诉你:什么是实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我在布列斯特教汉语,家长跟着学生来蹭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一寝室考研985、211全中,快来送神仙小姐姐们“C位”出道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斩获中科大offer的浙科男生告诉你:自律+高效=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努力做好他们的第一位中文老师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浙科青年突击队,“守护力”满格!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看“浙科妹子”如何玩转交换游学项目,在异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点关注,不迷路!一起围观浙科在线实践教学的“神操作”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云端”课堂托起跨国教学之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 ,“疫”不容辞,用初心和温情守护浙科师生健康安全!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我校留学生为疫情加油创作的MV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2万师生齐聚“云端”,同上燃爆全网的“思政大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师生学习和热议“开学第一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开课啦,浙江科技学院迎来新学期云课堂!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这是一场我们所有人的战斗!中国加油!留学生发来给力祝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浙科最美战“疫”生力军,他们让党旗更鲜艳!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时刻,我校海外孔院志愿者抗“疫”不缺席!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在德校友捐赠医疗物资支援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暖风送来莱茵河畔的真挚问候——为战“疫”加油打气!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浙科教师“宅”而不休,居家也助力!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