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科奔跑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爱打球,也爱当裁判! ”厉害了,我的学姐!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06-28

这几天,杭州西湖区龙坞茶镇篮球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赛场上,除了各村球队队员们奔跑和拼抢的身影外,吸引观众目光的还有一位英姿飒爽的女裁判——她就是浙江科技学院大四学生张舒璇。

张舒璇做裁判,是出于对篮球的热爱,也是想换一种方式参与到这项运动中去,“上场打篮球和吹比赛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比赛吹得多了,对规则理解得更透彻,让我打球也变得更聪明。”

马上就要离开校园,除了朝夕相处的同学们,张舒璇最不舍的就是心爱的篮球。“离开学校,可能之后打球和吹比赛的机会就变少了,但我不会放弃,会继续坚持打球、吹比赛。”

想做球场上的主角

更喜欢和女生一起打球

1999年出生的张舒璇,身高1米63,以女生的标准来看不算矮,但在篮球场上却没有啥优势。“我是打后卫的,1、2号位都可以打,相比身高其实对控球技术要求更高些。”说起自己的篮球技术,张舒璇还是颇为自信。

不同于大多数男生是先通过NBA或CBA等比赛爱上篮球,从小学就开始打篮球的张舒璇,直到高中才开始看比赛。“小学二年级,我们学校体育课,我就和班上的男生一起打篮球了,那时候觉得拍拍球、投投篮还挺有意思的。”

从小学一路到高中,身边很难找到同样爱打篮球的女生,张舒璇一直都是和男生一起打球,这种情况维持到了大学。“和男生打球,身体对抗上有些吃亏,技术上也有差距,打得有些没自信。熟悉的人一起打还好,大家相信我,还会传球给我,要是临时组的队,球权很难分配到我手上。”

不过,性别差异也并非毫无优势,女生的身份也让她获得了更多的机会。“我们大一是在安吉校区上学,经常有校外的人来学校打球,他们看我打得不错,就喊我去帮他们打比赛。”

张舒璇参加的是安吉当地的民间业余篮球赛,比赛要求每支队伍场上必须要有两名女球员,技术出众的她也因此被拉去当了外援。“和男生相比我身体和技术可能差点,但和其他女生相比我还是很有自信的。”

当然,相比男生,张舒璇更喜欢和女生一起打球,因为她更喜欢在场上当主角的感觉。“和男生一起打,我可能更多还是配合队伍为主,和女生一起打,就可以围绕我来打,球权都由我来分配,进攻也是由我来组织。”

为此,张舒璇在大一下学期还加入了一支女子篮球俱乐部,“俱乐部是杭州的,当时我还在安吉校区,平时参加活动不算多,但只要有比赛,我还是会赶过来参加。后面大二回到小和山校区,就经常在一起打球了。姐姐们平时也都挺照顾我的。”

因打错手势被场上队员围攻

曾独自在场边委屈流泪


因为热爱篮球,张舒璇加入了学校体育部和篮球协会,而这也为她日后走上裁判之路,打开了方便之门。“我们学校篮球氛围特别好,每年都会举办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的篮球比赛,大部分比赛都是学生做裁判的,带我的学长觉得我有天赋,就开始培养我吹比赛。”

打了这么久篮球,张舒璇对比赛的规则很了解,但想要当好裁判却并不容易。“那一个多月里,每天晚上我都会去看一场CBA比赛,关注裁判在比赛中是怎么执法和判罚的,并写一份详细的执法记录。”除了理论学习,张舒璇也开始从观察员、记分员开始,一点点上手裁判工作。

张舒璇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执法比赛时的场景,“第一次上场吹比赛,还是很紧张的,有些手势动作记得不熟,比如场上犯规队员的号码,一时紧张就打错了,当时感觉特别不好意思。”

当裁判,少不了会出现争议性判罚,张舒璇曾经就因手势示意错误,而差点造成场上队员冲突。“我记得当时比赛还剩10秒结束,两队相差1分,双方争抢中球打在一方球员身上出了界,我正好在底线附近,看得很清楚,结果不小心把手势指反了。”意识到错误后,张舒璇马上进行了改判,结果这却引起了另一方球员的不满,“当时压力特别大,对方的球员都围着我,质问为什么要改判。”

虽然,张舒璇解释了自己是手势比反了,但场上的球员并不理解。“比赛结束后,他们教练跑过来大声指责我,场边的观众也有不少在抱怨。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心里又自责、又委屈,还有一点害怕,就一个人在场边哭了。”

这次不算愉快的执法经历,也让张舒璇意识到树立裁判权威的重要性。“女孩子当裁判,大家潜意识里可能对我的专业性会有质疑,场上也会更多地去试探我的执法尺度,想给我施加压力。所以,我在比赛执法中,也要更加专业和果断。”

张舒璇说起了曾经一场比赛时的执法经历,当时攻方球员下快攻,防守队员动作比较大,推了一下对手,结果双方球员就发生了冲突。“我给引发冲突的双方队员都记了一次技术犯规,等双方球员冷静后再重新开始比赛,同时对引发冲突的球员进行追加处罚。”果断而专业的判罚马上控制住了场面。

执法校外比赛让她更成熟

未来想吹罚职业比赛


从最初的战战兢兢到驾轻就熟,张舒璇迅速成长为一名成熟的裁判,也顺利拿到了二级篮球裁判资格证书,而她执法的比赛也从校园拓展到校外。“一些企业组织的职工篮球赛,或者民间业余篮球赛,也会喊我们过去执法。”此外,暑假里回到家乡平阳,张舒璇也会主动联系当地篮协,去吹罚些民间赛事。

张舒璇说,不同于学校里的比赛,校外的比赛更火爆,也更容易引发冲突,所以很考验裁判的执法能力。“一名合格的裁判,需要通过判罚来竖立场上权威,引导比赛节奏、控制双方的情绪,比如这个判罚可能让一方不满,下一个判罚可以适当地找补回来,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地进行下去。”

执法能力得到更多认可,张舒璇也从一名新裁判成长为老师傅,“像当初师兄带我一样,进入大四后我也开始带徒弟,除了学校里的比赛,也会带着他们去校外吹比赛。”

“有些人可能相对来说运动能力差点,上场打球可能有些困难,但做裁判同样能感受到篮球运动的魅力。”张舒璇希望,可以通过当裁判的方式,让更多人加入到篮球运动中来。

在毕业后,张舒璇不可避免地要面临打球和吹罚比赛机会变少的问题,但她不会放弃自己的爱好。“将来可能会找一个正式工作,然后一边再兼职当裁判。当然,如果未来有机会的话,也可能会尝试走职业裁判的道路。”

即将踏入工作岗位的张舒璇说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请珍惜在学校里的每一分每一秒,看到的每一处风景,遇见的每一个人,希望考研、考公的学弟学妹们珍惜剩下的是时间努力学习;也祝愿未来找工作的学弟学妹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张舒璇拍拍你说:“我们高处见!”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在艺术探寻的路上,他越来越自信!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这四个“浙科学霸”都干了这件事:攻读博士!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教师篇)】科技特派员冯元新:在青田种出国际金奖稻鱼米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教师篇)】这份摁满红手印的感谢信,看到浙科人的责任与担当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感动!感动!感动……在罗马尼亚收获感动的孔院志愿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他们带着“卓越”的光环,启航入海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国家电网”的闯关体验如何,9名电气毕业生告诉你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有担当、有魄力,“三跨”晋级,看“兵哥哥”虞飞凡的考研之路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阿里、腾讯、网易、bilibili等知名企业offer都收到的“小哥哥”告诉你:什么是实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我在布列斯特教汉语,家长跟着学生来蹭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一寝室考研985、211全中,快来送神仙小姐姐们“C位”出道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斩获中科大offer的浙科男生告诉你:自律+高效=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努力做好他们的第一位中文老师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浙科青年突击队,“守护力”满格!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看“浙科妹子”如何玩转交换游学项目,在异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点关注,不迷路!一起围观浙科在线实践教学的“神操作”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云端”课堂托起跨国教学之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 ,“疫”不容辞,用初心和温情守护浙科师生健康安全!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我校留学生为疫情加油创作的MV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2万师生齐聚“云端”,同上燃爆全网的“思政大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师生学习和热议“开学第一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开课啦,浙江科技学院迎来新学期云课堂!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这是一场我们所有人的战斗!中国加油!留学生发来给力祝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浙科最美战“疫”生力军,他们让党旗更鲜艳!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时刻,我校海外孔院志愿者抗“疫”不缺席!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在德校友捐赠医疗物资支援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暖风送来莱茵河畔的真挚问候——为战“疫”加油打气!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浙科教师“宅”而不休,居家也助力!





地址:浙江·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浙ICP备11051284号